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思想教育也应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2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周静

  长沙财经职业中专144班的周同学,日前在家上网时惊奇地发现,班主任老师王文娟也加入了QQ行列,和几个同学聊到了一块(本报7月6日A7版)。多元的现代社会,孩子们不可能只接受单纯的“灌输”式教育,他们有了获取丰富信息的多种渠道,庞大的信息源也使他们容易“早熟”。这无疑增加了家长和老师掌握孩子思想动态的难度。如果老师仍坚持用传统的方法来教育处在思想急变中的学生,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于是,探索顺应时代发展的教育新方法,成了摆在所有德育工作者面前一项紧迫的任务。

  财经职业中专师生“QQ”聊天的德育工作方法不啻为一种创新。“QQ”聊天,没有了课堂上严肃的气氛,在无拘无束的环境下,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重视,加之没了面对面的尴尬,学生容易消除防御心理,敞开心扉与老师交流、沟通,从而让老师掌握到学生最真实的想法和思想倾向,有的放矢地调整教学思路,改变学生反感或效果不佳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提高育人质量。

  “QQ”聊天的思想教育方式,确是教育改革“与时俱进”的一次有益尝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