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格项目审批源头排除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39 中国环境报

  天津市环保局以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估法》为契机,对建设项目严格环保审批,推行环保审批公示制度,预防因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从建设工程立项审批的源头排除了环境隐患,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奠定了基础。

  “创模”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环保系统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制度,以检查清理为突破口,为“创模”既定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

  为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天津市实行审批备案制度,对建设项目审批行为严格监管。凡不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和产业政策,选址不合理,有环境问题和隐患的建设项目,坚持环保“一票否决”。2002年至今,全市共有646个不合格项目被否决。

  2002年4月,天津市环保局否决了全市9个燃煤供热锅炉房的建设项目。9月1日,他们对市区内两处集中供热锅炉房拟建项目提出了否决意见,同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对策,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其后,市计委组织召开了天津市供热规划修编工作会议,确定了以清洁能源和热电为主的供热规划思路,为天津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天津环保系统积极支持重大环保工程的实施。截至目前,已受理和审批“创模”配套环保工程22项,工程总投资额46.85亿元,通过环保审批和服务,促进了“创模”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2002年3月至2003年2月,天津环保局用一年时间对全市1986年以来开工建设的新、扩、改建项目进行了大规模的集中检查清理,累计检查清理31570个建设项目,其中29544个项目已纳入各级环保部门的日常管理;未纳入日常管理2026项,其中1078项尚在建设期;608项通过检查清理完成了验收手续。同时对340个违法项目进行了查处,其中158个项目受到了罚款或关停处理。在此期间,全市共有3000余家企业进行了变更申报登记,381家企业排污单位办理了补报,撤消了160多家已关停的企业,实现了申报登记数据库动态更新。

  天津市环保局在审批建设项目中,既注重促进经济发展,又关注环境质量的改善。为了协调和处理好二者关系,他们把“听证”制度和人事工作中的“公示制度”引入建设项目环保审批之中,创新推出了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公示制度,广泛听取建设项目选址周边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专家与相关部门的意见,做到项目审批程序公开、透明和规范化操作,不仅增强了公众的环境意识,维护了群众利益,而且保障了社会安定,促进了经济发展。

  在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中,天津市环保局组织环科院、评价中心等8家环评单位的技术骨干,历时一年编制完成了《天津市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制定了《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环境保护规划》,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城市建设的各项要求纳入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规划,力争将沿河42平方公里区域率先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循环型社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