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供电红色预警 行家为市民节电“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44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记者郭维洪)本报近日报道了不少汕头人漠视连挂了半个月的供电红色预警,不科学用电,甚至闹出了“空调病”的现象之后(见《有人叹出“空调病”》),引起一些市民的关注,他们纷纷致电本报热线,表示愿意节约用电,但不知道该如何节电。本报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就电视机和冰箱如何节电为大家支招。

  电视机:

  增1瓦音频率浪费4瓦电功耗

  家住市区金涛庄的王章先生发现,6月份的电费高达358元,可他姐姐家却只缴220元。两家使用的电器型号、时间几乎一样,怎么电费相差甚远呢?经查,电表抄表时间和数字都没有错,后经询问得知,他家的电器常常忘了关掉电源,特别是彩电音量和亮度调整不合理,而且整天处于待机状态,浪费了不少电。

  记者采访了资深电器维修技术员郭鸿士,他指出,在开启电视机时,音量不宜过大。据计算,每增加1瓦音频功率,就要增加3—4瓦电功耗;电视色彩、音量及亮度调至最佳状态,可以节电50%,也能延长电视机的使用寿命;电视机亮度不宜过大,如51厘米彩电最亮时功耗为85瓦,最暗时功耗只有55瓦。把电视机亮度调小一点,配一盏低瓦数的日光灯,收看效果会更好,不仅可以延长显像管寿命,还能保护视力。

  他特别提醒道,在不看电视时应及时关掉电视机,这是很多市民不曾注意之处。此外,有些电视机插入电源就会预热显像管,这样会消耗一定电能,特别是遥控电视机关闭后,整机处在待用状态,这时仍在耗电。因此,电视机不看时应拔掉电源插头,既省电又安全。

  冰箱:冷冻室调高三度节电30%

  炎炎盛夏,众多市民用冰箱来保鲜蔬菜、水果等食物,昨天不少人打电话咨询冰箱如何节电。郭鸿士说,一般食物保鲜效果在8至100C最佳,而冰箱冷冻室如常用—180C代替—220C,可节省30%的耗电量;贮存食物不宜过满过紧,食品之间与箱体之间应留有10毫米以上的空隙,以减少耗电;存放热的食品,要待凉到室温后再放入冰箱内,从而减少用电量。

  他还说,冰箱的使用中有很多节能小常识,比如说电冰箱开门的次数要少,开门动作要快。若以每次开门时间半分钟至1分钟计,箱内温度恢复原状,压缩机就要工作5分钟,从而消耗一定电能。所以冰箱的门应紧闭,避免开门过于频繁。此外,冰箱内的温度调节档应适中,不宜放置强冷,以免箱内制冷循环系统加大工作量而增加耗电量。此外,冰箱不能与热源如燃气灶等靠得太近,这样不利于散热;冰箱的冷冻室要及时除霜,清洁后应使冰箱干燥后再通电。(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