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市购食品先看安全公示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51 新京报

  宣武区工商分局在82家超市(市场)首设食品安全公示牌,其他区县也将相继推出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

  走进上海华联超市陶然居商店,消费者第一眼便可以看到一块“食品安全(解除)临时控制措施公示”牌,公示牌上写满了各种出现问题被撤架的商品,或原来有问题经过整改后又恢复上架的商品。昨日,记者从宣武区工商分局获悉,这是该分局为保证食品安全而推出的新举措,目前在宣武区已有82家超市(市场)和26个社区、工作站开始实行。

  食品安全总是不能让消费者放心。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对9类食品进行了抽查,其平均抽样合格率为81.4%.其中含乳饮料、食用盐等4类产品质量有不同程度提高,而腌腊制品、挂面、山葡萄酒等产品质量问题较多。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查结果显示,北京各大超市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食品安全问题。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认为,食品问题防不胜防啊,只能多留心眼多注意。

  宣武区工商分局消保科副科长刘文成告诉记者,维护食品安全有赖于三方面的努力,一是政府有关部门的查处;二是企业的自律;三是消费者的监督。如果这三方面的力量都能调动起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就容易多了。“之所以在超市、市场、社区工作站设立这样的食品安全公示,一方面让消费者了解情况,以便举报监督,另一方面是希望市场能严于律己。”刘文成说。

  自6月中旬开始张贴食品安全公示以来,上海华联超市陶然居商店迎来的回头客明显增多,顾客对告示牌内容的更新也非常关注。据该店店长张军介绍,此举措能增加消费者对超市的信任感,商店卖得放心顾客也吃得安心,回头客多起来也是自然的。张军说,上一批16种撤架商品,超市仅有3种,平时他们进货渠道严格,问题多的小厂进不来,大厂若是有问题会及时整改。

  据了解,食品安全公示上的内容主要来自北京市工商局、质检局等有关部门。张贴公示自6月初试行以来,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目前宣武区已全面开始实行,其他各区县也将相继推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