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政坛新秀 克里昔日对手今朝搭档—爱德华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1:07 人民网

  7月6日上午9时许,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众多支持者的欢呼声中,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宣布,北卡罗莱纳州联邦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正式成为他的副总统竞选搭档,连袂竞逐白宫。在人们几个月的猜测和等待之后,克里终于确定了他的竞选伙伴。民主党将于7月26日在波士顿举行的全国大会上正式宣布提名克里和爱德华兹为正副总统竞选人。这两人将代表民主党在今年11月初的大选中挑战谋求连任的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克施勒扬言,富有政治魅力的爱德华兹参议员不仅将帮助克里赢得今年的总统大选,而且会帮助民主党人赢得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昔日对手 今朝搭档

  克里和爱德华兹作为总统竞选搭档,在未来的4个月里将一起为民主党重新入主白宫去各地巡回竞选。克里对支持者说,他很了解爱德华兹的为人,欣赏他的能力,相信跟他合作将使民主党人赢得今年的总统大选。克里说:“我了解他的技能、他的热情、他的能力、他的良心,还有他的信仰。他已经准备好去承担这份工作了。”

  然而,在2004年总统大选民主党初选当中,爱德华兹曾经是克里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而且是最后一位放弃与克里竞争的对手。在许多选民眼中,爱德华兹虽然政治资力比较浅,但他是一位充满魅力的演说家,而且他的“努力缩小贫富差距、建立一个美国”的政治纲领在许多民主党人当中引起了共鸣。相比之下,许多人说,克里参议员是一位经验丰富但缺乏魅力的政治家。

  在民主党内初选期间,爱德华兹争取党员支持的口号是:南方各州不是布什的地盘,而是我的地盘。他希望说服民主党员们,他才是民主党挑战布什的最佳人选。不过,他在7州初选中只在南卡罗来纳州胜出,其他各州都败在克里手下。今年3月“超级星期二”的初选大战结束之后,只赢得了一个州初选胜利的爱德华兹宣布退出竞选。他在当时的演说中极力推崇克里的为人和领导才能,这给克里和民主党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爱德华兹说:“克里先生现在就具有担任总统的才能,我打算尽我所能、帮助他成为美国的总统。我也请求你们跟我一起这么做,为了我们的国家,为了我们的美国。”在过去的4个月中,爱德华兹履行了他的诺言,努力到全国各地为克里助选。

  克里对此非常满意,他对支持者说:“我感到很自豪。爱德华兹将跟我一起,为全美国人建立一个美国而奋斗。”而克里也因为爱德华兹的参与而调整了自己的竞选口号。

  两位“约翰” 对阵布什

  克里和爱德华兹已经见面并展开一次跨越多个州的竞选之旅。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达施勒对克里的副总统竞选搭档表示信心十足。他对新闻记者说,国会绝大多数的民主党人都对爱德华兹表示赞赏。达施勒说,克里跟爱德华兹的搭档不仅将促使民主党人赢得总统大选,而且将帮助民主党人赢得参议院多数党地位。达施勒说:“我认为他将是我们在这次努力当中最切实可行的、最令人瞩目的武器之一。他能非常有效地把我们民主党人的理念带到那些关键的州去,使民主党人今年能够赢得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律师出身的爱德华兹只在参议院担任了一个任期的参议员,在那之前,他没有担任过公职。在民主党初选的多次辩论当中,当时领先的克里曾经指责爱德华兹缺乏政治资力和外交政策经验。共和党人预计也会在未来几个月的竞选当中利用这一点攻击民主党人选的资历和领导国家的才能。但是,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达施勒说,在政治资力和外交政策经验方面,爱德华兹并不逊色于现任总统布什4年前的状况。他说,做一名领导人关键不在于经验的长短,而在于经验的质量好坏。

  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争中,爱德华兹虽然输给了克里,但是他的出色表现赢得一片叫好声。律师出身的爱德华兹能言善辩,风度翩翩,他在辩论中常带“招牌式”的微笑,很少咄咄逼人批评对手,赢得了“绅士”美誉。爱德华兹的支持者认为他了解民情和具有亲民作风。

  仅担任了一届参议员的爱德华兹得到民主党内草根阶级的支持。他的南部背景和更平民化的保守政治思想,相信可以帮助淡化来自东北部的克里的自由派形象。

  克里曾提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应具有的条件是:在国家安全事务、经济领域和社会公正问题上有卓见和正确判断,并且是经过考验的领导者;赞同并忠实执行克里关于美国未来前景和及面临问题的观点和政策;能够激发美国各地和各行各业对民主党人的信心;在任何层面上与克里保持协调一致;能够在任何时刻担负起总统的艰巨职责。

  爱德华兹和克里在共同参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选时,爱德华兹就很少批评克里,在很多政策方针上,两人也没有太多分歧。

  民主党人认为,爱德华兹拥有孩子般的魅力,刚好平衡了克里有点“呆板”的竞选风格。克里在数月前即开始物色副手人选,开出的人选名单有约25人之多。

  前此,有望成为克里竞选搭档的名字还包括艾奥瓦州州长威尔萨克、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格雷厄姆、众议院少数派领袖格普哈特和退役将军克拉克等。

  据信,民主党的竞选班子准备了许多不同的标语,包括“克里-爱德华兹”、“克里-威尔萨克”、“克里-格普哈特”等。如今,只有“克里-爱德华兹”能派上用场。

  有分析认为,爱德华兹成为克里的竞选搭档后将给克里的竞选阵营带来活力和清新的气息,有望吸引年轻选民的目光。此外,爱德华兹出生于工人家庭,因此,爱德华兹赢得广大劳工组织支持,中低阶层选民也对出身草根的爱德华兹颇有好感。

  但是,爱德华兹给克里带来的加分因素并不多。爱德华兹虽然出生于南方,但是除了“大本营”北卡罗莱纳州外,他在南方的其它几州很难为克里拉到足够的选票,而北卡罗莱纳州本来就一直是民主党的票箱,所以爱德华兹在这方面的作用非常有限。再者,这位51岁的参议员之所以在民主党的初选中落败,经验不足是很大的不利因素。不少选民认为他缺乏领导国家的能力,在成为克里的搭档后,他在这方面的压力要减轻许多,但是仍然会成为共和党攻击的靶子。

  平民出生 政坛新秀

  1953年6月10日,爱德华兹出生于南卡罗来纳州的塞内卡,在孩提时迁居至北卡罗来纳州。他的父亲是一名矿工,他从小聪明好学,成为家族里第一个考入大学的孩子。1974年,他毕业于北卡罗来纳州大学,获得学士学位。紧接着,他考入母校法学专业,并于1977年获得法律硕士学位。次年,他成为一位年轻的辩护律师。

  爱德华兹在当地小有名气,逐步从一名优秀的个人伤害辩护律师发展而成百万富翁。他的妻子名叫伊丽莎白,育有4个孩子。1996年,他16岁的儿子在车祸中夭折。这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随后,他转投公职,在1998年竞选成为北卡罗来纳州的参议员。他还被认为是2000年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筹备总统竞选的潜在搭档人选之一。他于去年1月开始参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选,并在艾奥瓦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的表现十分出色,一度成为克里的最主要竞争者。

  克里和爱德华兹都支持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决定,都投票反对布什政府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重建的870亿美元拨款法案。两人之间存在的一个分歧点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克里投票赞成,而爱德华兹则竭力反对。两人在政策上另外一项显著的不同点是,克里反对死刑,而后者则表示支持。

  爱德华兹还支持堕胎权,反对发给私人学校资格证,反对社会保障部门的部分私有化。他还赞成同性恋之间的同居权,但是却反对同性恋婚姻。

  民主党人士认为,爱德华兹能言善辩,很有亲和力,俨然是12年前的克林顿。他们希望,爱德华兹能能和克里携手把布什、切尼拉下马,重新入主白宫。这一愿望能否成为现实,人们还须拭目以待。(老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