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学历泛滥:检讨我们的用人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6:31 深圳商报

  据7月5日《人民日报》报道,中组部、人事部在全国干部学历、学位检查清理中,有15000多例误填、错填或虚填、假填的学历、学位,有关当事人受到了严肃处理。

  假文凭现象已严重危害着社会公平,使社会信用遭到重创,使真正的文凭“贬值”,并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用人制度的正常秩序。

  但是,在假文凭泛滥的背后,是否还应该反省一下我们的用人制度?目前一些地方,在选拔用人时往往不问缘由,一概要求没有一定水平的学历证明,就不能被提拔为什么层次的干部,什么级别的干部相应学历要达到一定比例等。这种缺乏针对性地盲目以“学历”论“人才”的方式,其实并没有真正把学识与职位对应起来,也忽视了学历获取的复杂因素。这种迷信学历的做法,不仅导致人才难尽其才,加剧人才的浪费和人才市场的恶性竞争,而且迫使一些人不择手段地追求假学历这种“学历”符号。

  假学历的泛滥有深刻的社会根源。只有根本改革现行的用人制度,改变社会的价值评判体系和观念,假学历以及名真实假的学历才会少些市场。(辽宁李坚)

  作者:辽宁李坚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