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调适考场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17 光明日报

  尹邓安

  考试过程中,怎样调适不良心态呢?

  1、用幻想式应考法摆脱对考试的恐惧。

  以幻想式应考法,就是在较大考试的前几天,每天临睡前,躺在床上,想像面临大型考试的情景:在喧闹的人群中,我沉着冷静地等候入场。凭准考证,进入了大楼,并找到了教室,我已经找到了贴着自己考号的座位。坐下来,在心不沉静时就闭目养神,老师开始发试题了,我从容地接过试题,先检查试题的页数是否顺序相连,然后写好了要求填写的个人资料,接下来我开始审题、答题。遇到难题,我从容应对……

  想得很逼真、很细致,如同身临其境。如果经常做这样的训练,到真的进入考场时,心理准备充分,适应了考场的一切,一点也不感觉紧张了。

  2、考前情绪的放松。

  ①闭目养神,让大脑放松,感觉大脑变成了一团雾,弥散在空气中,感觉自己全身原来像装满米的袋子,现在米都倒出去了,浑身自然松弛下来。

  ②冥想,想像自己处于一片森林之中,或是在风景宜人的湖边。

  ③调整呼吸,吸气时要深、细、匀、长,意想一口气细细地、均匀地入鼻、入肺,再进入小腹。呼气时要又粗又快,这时可想像自己正站在花丛中。

  3、调节紧张心理的方法。①六秒钟放松法,在能够抓住的任何的一点点空余时间里哪怕就只有6秒钟,什么也不要想,赶紧收紧自己的腹部,收拢下巴,扭动身子,打个哈欠。只要能把这几个动作连贯起来做,就能收到自我放松的效果。

  ②自我意识调节放松法,这种自我放松的形式是重复说一些自己编排的指令。例如:“我手臂开始放松”,这样,便能感觉到该指令所描述的效果在身上出现。

  ③视觉放松法,闭上双眼,在脑海里描绘出一幅舒适的图画。如漫步在海滩上,听着海浪温柔的拍岸声,让清凉、清爽的微风任意从脸上、头发上吹过等等。

  ④深呼吸放松法,吸气时要深深地吸,把肺部尽量扩张;呼气时慢慢地呼,让呼气时间拖得稍长一点,一直到把肺部的残留气体差不多呼尽为止。

  4、从容应对怯场。别太在意怯场预感。考试时,先做比较容易的题目,自觉减压,情绪就会轻松些。可以用以下方法调适。

  ①兴奋转移法。若怯场现象发生,应立即转移兴奋点和注意力。如抬头向窗外远望,或用自我暗示法令自己冷静不紧张,或闭目养神,甚至伏案休息片刻等。

  ②药物助控法。吞服或口含几片仁丹等清凉药物,或在太阳穴上搽一些清凉油、风油精等刺激性药物等。

  ③想像暗示法。想像一个使人松弛、愉快、舒适的状态或情景。这种方法可以使自己暂时终止对眼前事物的思考,消除紧张情绪。

  5、如何战胜晕场。

  ①可以先转移一下注意力,看看黑板或教室外面的天空。

  ②可以尽量夸张地伸伸懒腰,这一轻松的动作会使你避开晕场开始时的第一冲击波,而等这一冲击过后,情景就会好得多。

  6、战胜记忆阻滞。

  ①做深呼吸,保持镇静,暂时搁下这道题,去做别的题目,之后再回过头来做这道题。

  ②反复审题,深入理解。

  ③在脑子里浮现出知识的整体结构。用先回忆起整体形状的方式来恢复对原有知识的记忆。

  ④进行联想。回忆老师讲课时的情况或自己的笔记,并努力回忆那些与记忆阻滞问题有关的概念,将回忆起来的内容迅速记下来,然后看看能否从中挑选一些有关的材料或线索。

  ⑤回想当时记忆知识的环境。人的思维往往具有情境性,如果回忆当时记忆的情境说不定会很快回忆起来。

  7、两科考试之间的心态调整。

  ①要学会迅速遗忘,做好思维转移。考试结束后,最好是避免与他人对答案。忘掉已考科目,将自己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到待考的科目上。

  ②为下一门考试做准备,复习一下下一门考试科目,但不要强迫自己非得要记住什么东西不可,也不要去想那些太伤脑筋的复杂问题。

  ③注意休息与饮食,在考试期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吃一些美味可口、营养丰富的食物。

  ④进行适度活动锻炼,可以轻松地散步、做些舒展的体操,短程的慢跑。

  (作者单位:华中师大一附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