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让学生教材循环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17 光明日报

  时下,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垃圾分类再利用的环保理念早已悄悄走进百姓生活。而原来作为垃圾废品处理的学生教材亟需再利用,如把课本留给下届同学使用等。

  让学生教材循环使用,好处多多。从学生方面来看,一方面可以解决部分贫困学生无钱交书本费而辍学、失学的问题,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们爱惜财物、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们关心他人、爱护他人的责任感等。从社会角度来看,一方面可以保护森林,保护环境,减少水土流失,减少污染。如按我国现有中小学生2.2亿人每学期每生课本平均1500克计算,课本连续使用5年,则可节约开支528万吨文化纸,5年可节约300万亩的木材,52800万吨纯净水和633.5万吨煤。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教材垄断发行过程中出现的腐败行为,端正学风和师德,从而倡导一种文明节俭的新风尚。

  有鉴于此,笔者恳请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早日让学生教材循环使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