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佬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27 南方日报

  人见人爱/任田专栏

  朋友在国外开餐馆赚了大钱,却突然关掉,回到上海。问他为什么,居然是餐馆内黑帮仇杀,发生了枪战。

  哇,最精彩的一定是刀光剑影、枪林弹雨、家族仇杀、汽车爆炸、血流成河、篡位阴谋、喋血英雄、单骑救主……哪里,朋友笑笑摇头,印象最深刻的,倒是一个女人,死于枪战的大佬的女人。她并不冶艳,却端庄文雅,薄施脂粉淡扫蛾眉,头发梳得整整齐齐,黑衣玄裙鬓簪白花,手里牵着年幼的稚子——大佬的遗孤,来到开餐馆的朋友跟前深施一礼,问可否行个方便,让妇道人家在亡夫横死的地点,烧两张冥纸。

  没有不答应的道理。打烊之后的夜里十点,女人如约来到,搂着儿子一言不发,只是静静地烧纸,火光照亮她清秀的脸,没有表情,更没有眼泪。朋友挑灯夜陪,无意向窗外一望:荷!居然白天熙熙攘攘的街对面此时站满了穿着黑西装的黑帮少年,齐刷刷面向餐馆低头默哀。烧完了纸,女人又是深施一礼,有帮内人物站在门口恭候,将母子二人接上轿车。只听得那年纪轻轻的女人对儿子说了整晚唯一一句话:“你爸爸死在这里,但他并不是坏人。”

  从来都以为,大佬的女人一定都很美、很美、很美,多数都是心不甘情不愿的压寨夫人吧?为了权力斗争而屡次变幻枕边人吧?说话嚣张、争风吃醋、挥金如土、盛气凌人的阔太太吧?而她显然不是,或已修炼成精,她居然连嚎啕大哭都没有,更没有趁机给孩子埋下复仇的种子,她只是那样温和而淡淡地说:你的爸爸,并不是坏人。这大概是她能为亡夫在儿子心目中挽回的唯一面子吧?真是令人佩服的女人。

  欧洲杯的太太团,从来都是争奇斗妍的一群,当其他美丽的太太们在狗仔队的长枪短炮下海滩秀身材的时候,维多利亚有条不紊地带着两个孩子在餐厅里用早餐;当别人的老婆或女友上节目喋喋不休谈论自己的男人时,维多利亚正在学校观看儿子的戏剧表演,然后再飞回里斯本看老公射失点球。她并非从未没张扬过,但现在已经懂得平静的好处,比她年轻漂亮的太太层出不穷,而她总是统领红粉军团最焦点的那个。随便乱七八糟的人又一次质疑她孩子的父亲是个水货,她正与孩子们等待英雄般的父亲的归来。她大概会说:“你们的父亲虽然这一次失去了很好的机会,但不妨碍他永远是英格兰的骄傲。”

  懂得。宽恕。长大。大佬的女人。

  图:

  大佬的女人懂得宽恕。本版插图/赵晓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