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艾滋病全球传播报告显示 女性成为艾滋病最大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29 南方日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7日报道,本月6日,联合国艾滋病机构公布了其第四份两年一度的艾滋病全球传播报告。

  最新的数字显示,去年有480万人感染了HIV,这是艾滋病瘟疫出现以来的历年中传播速度最高的一年。现在全世界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及患上艾滋病(AIDS)的人数已经上升到了3780万,死亡人数已达到了290万。

  该报告警告说,人类历史上这种最可怕的传染病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全球扩散,而女性则首当其冲,越来越多的妇女正在感染艾滋病!

  妇女受感染比例急剧增加

  报告称,艾滋病早期传播时男性受感染者较多。而如今,全球受感染的女性比例猛升到了50%,在非洲撒哈拉地区更是高达57%。在世界上每个国家,从北美、南美到东欧和中亚,妇女受感染的比例正在急剧增加。这份长达200页的报告高度揭示了艾滋病瘟疫传播的“女性化”。报告宣称,它向政策制定者构成了重大的挑战!

  从生物学而言,女性比男性更易感染上这种疾病,因为她们在性生活期间和她们的首次性经历中更易接触到大剂量的病毒。她们的首次性经历往往是与比自己大5至15岁的男子进行的,这些男子也许早已感染了艾滋病。皮奥特博士说:“如果性生活发生在同龄的男孩和女孩之间,那么,这种传染就会消失。”

  传统预防战略已不适用

  皮奥特博士指出,鉴于女性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传统的艾滋病预防战略似乎已经不适用了。原先的那种号称“ABC信息”的战略一度是相当有效的,那是指“禁欲、忠诚和安全套”的首字母。然而在今天看来,这种战略与许多年青的姑娘和妇女“很不相关”。

  皮奥特博士指出,这种预防艾滋病的战略必须集中在改变男性的性行为上,同时依靠技术,特别是大力开发杀灭微生物的制剂来保护妇女。皮奥特博士指出,开发可放入阴道内的杀菌剂的努力可以在性生活前就将HIV病毒杀死,这种开发已经到达了试验阶段。这对保护女性来说将比一种艾滋疫苗更具诱人的前景。

  他补充说,改进妇女的受教育机会和社会地位,赋予女性更多权力,做这些努力同样是置关重要的。

  印度艾滋病感染者数量居全球第二

  并可能在未来几年超过南非

  新华社专电 根据印度官方6日公布的数字,2003年印度的艾滋病病毒(HIV)携带者的数量为510万人,仅比全世界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南非少20万人。

  专家警告说,在未来几年,印度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人数很有可能会超过南非。而印度官员却认为,不必为此发出警报,因为印度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增长速度实际上已呈下降趋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