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袭击驻伊拉克美军? 美国记者亲临巴格达,近距离接触抵抗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29 南方日报

  随着伊拉克战争真相和丑闻的不断披露,伊拉克境内一轮又一轮针对驻伊联军的袭击行动不断发生。布什政府和联军当局一直将这些抵抗力量的源头归咎于萨达姆效忠者、前伊拉克军队士兵和外国武装分子。

  然而,9个月亲临伊拉克的经历让美国杂志《名利场》记者莫利·宾厄姆近距离揭开了伊拉克抵抗人员的神秘面纱。除伊拉克老兵外,宾厄姆接触的伊抵抗人员还包括教师、人妻人母、机械工、卡车司机,甚至1名博士学位获得者。

  宾厄姆撰文讲述了其中位于巴格达阿扎米亚区3名抵抗者的故事。

  久经沙场的“旅客”

  去年12月14日夜里,宾厄姆前往巴格达阿扎米亚区和采访对象碰面,“旅客”是她给这名男子冠以的代号。

  “旅客”50来岁,从青少年时起加入一个代表巴勒斯坦的军事组织,转战近20年,随后在黎巴嫩取得法律和军事科学学位。他和妻子结婚30载,育有几个孩子。20世纪90年代末,他因不满腐败现状和下层领导机制愤而退出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但仍深信该党的基本信条和萨达姆的至高无上。

  凭借多年的国外斗争经历和睿智平易的风格,“旅客”迅速成为巴格达市内一小股反美武装的领导人,但他更多时候则是充当一名顾问,为有选择的一些武装力量出谋划策,通过与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内部的沟通渠道为其提供财政和后勤保障。

  在去年8月与宾厄姆首次碰面时,“旅客”就表示,反美武装业已初具规模。虽然袭击事件主要集中在“逊尼派三角区”,但身为什叶派信徒的“旅客”认为,联军占领当局对曾受前政权压制的什叶派民众兜售的甜言蜜语终将告破。“只要占领还在继续,伊拉克人的爱国热忱将一天天增长,”他说,一些跨宗教派别的抵抗之师势必成型。

  一天,“旅客”和宾厄姆相约巴格达市外的一株棕榈树下。他一手捧起一把干土、一手攥着一枚手榴弹转头问道,“这是我们的土地,那些(美国士兵)为什么前来践踏?”

  携笔从戎的教师

  在宾厄姆眼中,被她命名为“教师”的抵抗者或许是伊拉克境内成千上万抵抗者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原因在于,“教师”并非萨达姆忠实追随者,而是1名不折不扣的伊拉克平民。

  40来岁的“教师”是名谦和有礼的伊拉克男子,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对于萨达姆在伊拉克受制裁期间锐减教育投入,“教师”曾深有怨言。然而,随着萨达姆政权分崩离析和联军的“占领”,伊拉克并未呈现恢复往昔富庶的趋势。“教师”承认自己“开始意识到他(萨达姆)的价值,现在不许任何人说他坏话”。

  亲眼目睹美军入侵伊拉克和对当地文化的蔑视,“教师”加入了一支和他想法类似的组织,并在一星期内从一名毫无军事经验或培训经历的伊拉克平民转变为武器采购、运输和储藏一肩挑的抵抗人员。他告诉记者,“我需要头上长着4只眼——一只照看工作,一只照看家人,一只盯着武器,一只严防奸细。”

  在采访结束之即,“教师”感慨说,“我已向我的指挥官要求实施一次行动,他同意了。希望我的死不会没有任何意义。”

  逼上梁山的“战士”

  “战士”是三人中与宾厄姆结识最晚的抵抗者。2003年圣诞节前夕,宾厄姆在冬季的底格里斯河畔听“战士”讲述了他颇具悲剧色彩的人生故事。

  从一所技术院校取得企业管理学位后,“战士”在1991年海湾战争前加入伊拉克特种部队,专攻城市巷战技术。战后,“战士”成为1186名“自杀式斗士”中的一员,被派往打击伊朗方面暗中支持的伊拉克南部叛乱势力。

  作为23名仅有的生还军官,“战士”并没有想他们设想的那般获得英雄的礼遇,反而以间谍身份锒铛入狱。距死刑执行6小时前,这23人被改判为15年监禁。经过狱中非人的折磨,“战士”在1994年一次大赦中获释。

  然而,回到家的“战士”得知,以为儿子死亡的父母已相继离世。

  “我发誓再也不穿军装了,”“战士”开起一家小店铺作为生计。面对着情报机构、战斗部队和安全部队的一次次追逐,“战士”一遍遍重复着,“我再也不穿军装了”。

  然而,2003年2月底,“战士”的誓言最终被打破,重新回到旧部。他说:“战争意味着毁坏,意味着人们会受伤、会被杀。我不希望战争发生,但同时也渴望加入战争,希望牺牲。”

  不久,“战士”组织起了自己的反美组织。

  “无论如何,我们都是胜利者,他们都是失败者,”“战士”说完这番话,简短地道别,随即掉头走进巴格达街头漆黑的夜幕中。 孙浩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美军士兵救助受伤的同伴。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