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监察院”:全台防救灾体系漏洞仍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七日电台北消息:台风“蒲公英”袭台,造成中、南、东部严重土石流、西部沿海地区一片汪洋,三十五人死亡及失踪、损失逾百亿新台币。截至目前,还有逾万人受困山区部落待援。台湾“监察院”“国土保全专案”调查小组指出,这次受创之大,凸显“九二一”以来,全台防救灾体系漏洞仍然存在。

  一九九九年台湾发生百年大震,造成数以千计房屋倒塌、数万民众死伤,其后桃芝等台风导致中部灾区爆发严重土石流,“监察院”专案小组针对防救灾体系深入调查发现,“行政院”虽从一九九四年订颁灾害防救方案,但多年运作下来,历经数年台风灾害、“九二一”震灾,暴露的严重缺失迄今未闻改善。

  其中,除通讯网路未有效建置,防救灾体系无法即时运作外,最严重的缺失基层防救灾处理中心形同虚设、功能不彰,特别是现有各级防救灾中心未配置专业救灾人员,机具及设备也严重欠缺,历经四年,此次台风再暴露台当局指挥预警救灾“慢半拍”、地方应变“末稍神经麻痹”。

  “监察院”高层人士指出,消防署曾提出“消防署建立特种救助总队六年中程计划”,建议设置专业救助人员及高科技装备器材,有效提升对地震、空难、水灾、风灾等重大灾害救灾效能,改善牛步化救灾模式;但“行政院”研考会耗费四个月审查后,批示“缓议”而搁置,相关作业根本经不起此次台风考验。

  “监察院”指出,“九二一”震灾后,暴露当局灾害的防救、善后多流于形式、疏于实地演练、人员器材不足、基层组织虚设;但行政部门未能迅即检讨缺失,防堵防救灾漏洞。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