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创“智能公交系统” 大连公交车变“聪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32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7月8日电记者王科、张世安报道:现在你在大连坐上24路公交车,路过转弯或下坡路段,自动语音报站器便会发出“请扶好,请注意安全”的提醒声,经过特殊路段,它还会自动提醒驾驶员限速行驶;在大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香周路车场的调度室里,一个个蓝色的“小三角”在电脑显示屏上不断地游移,用鼠标点击一下,38台24路公交车的车号、车型、载客量等实时资料一览无余,调度员可以根据这些信息科学调配车辆。让38台公交车变得“聪明”起来的就是大连市在国内首创的“智能公交系统”。该系统在大连市交通口岸管理局和市信息产业局的支持下,已试运行了1年半的时间,日前正式通过了大连市信息产业局组织的项目验收。

  早在2001年底,大连市交通口岸管理局和大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共同提出了“智能公交系统”的命题,并决定由博菲特软件有限公司投资的大连智达通讯有限公司承担项目开发。据悉,这套“智能公交系统”由无线通讯和智能公交管理系统两部分组成,综合采用了通讯、网络、电子地图、自动控制和软件工程等技术。它采用“无线通讯系统”实时采集在线运营车辆的运营信息,实时快速传输数据,并实现了调度中心与在线车辆的语音通讯。同时,它采用“智能公交管理系统”软件对“无线通讯系统”采集的数据进行即时处理,提供给智能公交管理软件其他系统加以利用,从而达到智能管理、减员增效和资源共享的目的。

  公交车变得“聪明”了,不仅使车辆运行更加安全,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公交管理系统的工作效率。过去完成排班、抄写路单、考勤、制订行车作业计划等工作,要用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而用上了“智能公交系统”,1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公交车司机要是想查询自己几时当班、自己的收入、运行公里数、违章情况等也很简单,用IC卡划一下,用手点击电脑触摸屏就一目了然了。

  对于这套国内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公交系统”,业内专家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