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惊现大规模东汉墓 极具考古研究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七月七日电(柳俊武盛立双)天津考古队在蓟县小毛庄墓群发掘中,发现一处大型砖石结构的东汉墓,其墓中的石刻和彩绘极具考古价值。如此规模的东汉大墓,在天津考古中尚属首次发现。

  据介绍,新发掘的东汉大墓位于天津北部山区蓟县境内,距天津市区约三小时车程。该墓长达二十三米,高度在三米三左右,由前、中、后三个墓室和四个耳室组成。在同时期汉墓中堪称体量巨大的砖室墓。

  发掘证实,这座巨型墓葬墓室入口处均有石质门楣,门楣两侧都有图案,一侧系用减地浮雕的刻法,汉代四神“青龙”、“白虎”等依稀可辨;另一侧则用线刻手法雕刻出禽类动物图案,并涂有彩色涂料,红、黄、黑三色的色彩清晰可见。据考古专家判断,如此规模的墓葬主人应该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

  随着发掘的深入,考古人员在前室的石质门楣下发现了两扇对开的石门。在清理墓葬填土过程中,已清理出土汉代五铢钱、陶鸡、陶瓮残片等文物。

  据悉,目前发现的石刻雕刻风格与两年前蓟县七里峰考古发现的祭坛石刻相似。汉代石刻的内容、题材和反映的社会思想具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