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28届世遗大会闭幕通过“苏州决定”和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43 华声报

  华声报讯:历时10天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7月7日在苏州闭幕。会议通过了“苏州决定”等200多项大会决定,并发表了《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苏州宣言》。

  本届会议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介绍说,在本届会议上,34项遗产地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其中5个国家首次进入名录,另有6个现有遗产地的扩展项目被列入。新遗产地的入选使得世界遗产名录更加丰富和多样。至此,全球共有788处世界遗产。

  作为本次大会的另一重要成果,“苏州决定”对2000年“凯恩斯决定”做出了重要修改:2006年起,《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每个缔约国每年申报的世界遗产项目从1项改为最多2项,其中至少包括一项自然遗产提名。章新胜说,“苏州决定”在增强世界遗产名录的平衡性、代表性和可信性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大会发表的“苏州宣言”呼吁与会各国将青少年作为世界遗产保护教育的重点,积极向青少年提供有关服务和指导。宣言指出,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应加强有关青少年教育的国际合作,帮助欠发达地区建立切实可行的教育机制并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各国政府还应积极建立跨地区的教育和研究中心,促进遗产保护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2005年将在南非德班召开的第2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日程框架,同时决定今年12月在法国巴黎召开一次世界遗产委员会特别会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每年举行一届会议,本届会议于6月28日至7月7日在苏州召开。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这一国际会议,也是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有史以来参会人数最多、会期最长、议题最多的一次会议。

  在本届会议上,世界遗产委员会还决定将伊朗的巴姆文化景观、德国的科隆大教堂、坦桑尼亚的基尔瓦·基西瓦尼-松戈·姆纳拉遗迹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三项世界遗产——柬埔寨的吴哥窟、阿曼巴赫拉堡、乌干达鲁文佐里国家公园——从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中撤出。目前,濒危世界遗产总数仍为35个。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现有178个缔约国。中国于1985年加入此公约。迄今,中国已有30处文化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