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份“多头房贷”名单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张鹤)多头办理个人住房贷款的购房者将被套上“紧箍咒”。近日,市人行第一次公布了在我市各银行办理两套以上个人住房贷款的601人名单。据了解,这601人共办理房贷1438笔,其中购买2至3套的有556人,占92.5%,4套以上的45人,最多的1人竟贷款购买了10套住房。

  “多头房贷”风险引起关注

  今年初以来,我市各家银行已经开始提高了对申请办理第二套房贷的“门槛”,以期控制风险。如建行对第二套住房贷款,除降低贷款成数外,对贷款的最长期限也大幅缩短。农行则执行商业贷款利率并上浮,同时相应提高首付比例。工行要求第二套住房按揭首付比例必须在40%以上,同时不再享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有关银行表示,对于这601人来说,已经签订的合同不会有变化,还将按照合同执行下去,但银行将密切关注他们的还款情况。这部分人如果再向银行申请房贷,将根据央行121号文件有关规定参照同期商业贷款的利率执行。市工行有关人士介绍说,从工行目前情况看,两套以上住房贷款人的还款情况良好,但并不排除房价降低,特别是二手房交易清淡后,他们可能会出现资金紧张问题。

  不排除部分房产中介参与

  有能力办理两套以上住房贷款的都是些什么人,记者虽经多方咨询,但仍然没有一个确切答案。有关人士对601人的名单分析后表示,我市两套以上房贷人群分布特征并不明显,不排除一些房地产中介单位参与其中。

  尽管职业特征不明显,但两套以上贷款者的年龄结构相对集中,中青年人所占比例较高。我市一家银行有关人士介绍,35岁左右的年轻人在他们银行占了两套以上房贷者的大部分。“这些人投资意识较强,对自身收入前景看好,因此他们敢于在房市上一搏。”

  房贷信息将半年公布一次

  市人行货币信贷处有关同志介绍,这次人行对辖区内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开展情况进行调查,主要是要尝试通过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管理,规范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有效控制贷款风险。他们初步打算以后每半年对个人住房贷款情况公布一次。

  市人行对通过公布名单的形式监控房贷风险很有信心。数据显示,我市两套以上个人房贷业务97.5%以上都是在同一家银行办理的,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可以通过行内的系统进行查询监控。市工行有关人士介绍,工行系统个人房贷信息系统已经联网,全市范围内所有资料都能在第一时间查到。

  不过也有人对这种办法予以质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我市各银行之间的信息不能共享,如果一个人在不同银行只办理一套住房贷款,那就不在监控范围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