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丰五项改革推行政务公开 财政支出不再“一支笔”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5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红雨 特约通讯员/谢立群)海丰县围绕“便民利民、公正透明”的目标推行政务公开,五项政务改革相继付诸实施,并在电视台新设一个政务窗口,使政府工作透明度大大提高。

  首先是改革政府议事制度。该县通过深入调研后规定:严格控制以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县性会议的次数和规模,提倡少开会多干事;线条工作会议由线条领导牵头组织召开,做出决策的会议要形成会议纪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凡涉及全县的重大事项和敏感问题,一律提交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决策。

  按照《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该县对1990年以来制订的规范性文件作了一次全面清理、复核后,全面铺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废除各种行政审批148项,有效地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同时,该县还认真落实事权审批责任制,明确各部门一把手行政审批责任并规范管理,使全县上下都能依法公开地行使政府职能。

  该县改变过去“一支笔”审批的做法,对需要财政支付的每一笔支出,先由用款单位提出申请,再由财政局核准,提交县财经领导小组集体会审会签,并由财政局委派会计或该局有关股室人员对款项的使用进行监督,保证申请、审批、使用等环节都能公开、透明运作,有效地杜绝了随意性支出。该项改革实施一年来,全县共节约预算外开支500多万元。

  从今年3月起,该县在海丰电视台开设了“政务之窗”栏目,滚动播放政务情况、政策法规文件、重大工程及一些窗口部门的办事程序等。该栏目自开设以来,已播放了11期,每期在3天内分9次反复播放,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许多群众在收看“政务之窗”后还经常把他们的一些想法和意见反馈给政府有关部门,使政府能及时了解到群众心声,针对存在问题不断加以改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