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引台商落地 全国政协常委献策海峡西岸经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记者张素平)今年初,福建省提出要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经济区。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六次常委会上,不少常委、委员和党派中央就此问题各抒己见,出计献策。

  杨邦杰委员表示,海峡西岸经济区将能促进东南经济板块资源整合,发展成一个实力更为强大的经济体,提升中国东南沿海整体经济实力。沿海经济实力的整合,可以更好地在全国经济增长中发挥带动作用,并且有利于参与东亚区域合作与竞争,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台商落地西岸,发展两岸经贸合作。

  农工民主党中央认为,通过建设海峡经济区,可以推进与长三角、珠三角的产业对接、市场对接、基础设置对接,有利于在区域协作与竞争中优势互补、拓展腹地、增强实力。

  香港香江国际集团董事长杨孙西常委认为,建设台湾海峡西岸经济带时,非常需要与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带对接,形成互动发展,这也有利于拓展大华南经济圈。不仅会使包括港澳台在内的海内外投资者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市场,又将促进和提高两岸三地的经贸合作。

  会议上还提出了不少实际的建议。

  杨邦杰委员提出,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时,应进一步发挥福建在两岸关系中的独特作用。为此,他建议扩大两岸货运直航口岸和福建对台资项目的审批权限,放宽台商投资领域,促进闽台经贸合作与人员往来。

  农工民主党中央认为,建设海峡经济区,应继续发挥福建省对外开放的优势。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壮大民营经济;着力培育区域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电子、机械、石化三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完善基础设施,构建现代化高速公路、铁路、港口运输网及邮电通信网络和能源供应体系。

  常委们还认为,无论从推动祖国统一,还是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大局来看,建设海峡经济区都是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应把海峡经济区建设纳入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战略,予以重点规划、重点扶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