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场整治不能如期完工 盐田港集团遭到政协委员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江强 实习生/周娜)定于2004年底完工的东信石场整改工程因诸多原因将不能如期完成,并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昨日,深受其害的盐田区群众代表在深圳市政协座谈会上,向负责工程的盐田港集团公司的领导呼吁:“还我青山绿水。”

  整治场地仍挖石不止

  位于盐田区的东信石场,属于自然风景区三洲田的一部分。该石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经有关部门决定于2001年停止开采。石场关闭后,2002年5月,盐田港集团公司向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提出了《关于盐田港三期工程取石结合东信市场边坡整治方案的请示》,要求整治东信石场,并对整治中产生的弃料土石,就近运至东港区填堤。盐田区政府就此事明确,“在确保环境整治的前提下同意此方案”,2002年11月22日,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授权盐田港对东信石场进行综合整治,并明确规定整治期限为两年,至2004年12月30日止。副市长卓钦锐和盐田港集团负责人并签订相关责任书,按照责任书规定,盐田港应在两年内,也就是今年底之前完成整治,到时完成将予以表彰,不能完成的将追究领导责任。整治方案还特别提到,在整治过程中,要认真做好生产安全、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等措施,不得进行变相开发。

  然而,今年6月9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前往盐田区视察“梳理行动”时,发现石场仍在挖石不止,“大面积的白色山体裸露在外”。盐田区的当地群众也纷纷反映,石场开采的灰尘和噪音等对他们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在接受市政协委员质询时,盐田港公司负责人坦言已不能如期完成整治任务。

  整治石场意在开采石料

  昨日,盐田港公司负责人对工程进度缓慢进行了解释:一是东信石场是个遗留问题,光招标就花了半年时间;二是整治设备不到位。但该负责人也无意中透露,整治东信石场本意就是为了开采石料,因此进度需根据盐田港三期扩建工程的进度来定。

  据了解,盐田港三期扩建工程需要土石方回填量约1500万立方,扣除盐排高速公路施工开挖的土石方和保税区北片剩余可开挖的土石方,仍有几百万立方的石料缺口,因此盐田港公司对东信石场的整治实行边开边治。

  整治何时能完成?

  由于一到傍晚,盐田石场的上空就灰尘笼罩难见天日,加上采石场机器运转巨大的轰鸣声严重影响到附近居民生活,昨日,市政协委员杨一平质问:盐田港集团所需的石料是集团自身现在远远不能满足的,同时三期工程还需要大量的石料,按集团进度完成尚需四五年,那么盐田区的百姓还要在灰尘与酸雨中忍受四五年?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正明也指出,东信石场按责任书规定应于今年年底整治完成,如果不协调解决好,深圳市政府和盐田港集团都将面临“打板子”的问题。

  对此,盐田港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尽快拿出下一步整治方案,尽快恢复采石场周围的生态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