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唯成绩论”埋没才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06 南方日报

  记者手记

  前不久,佛山一位教育界人士撰文质疑了“三好学生”的评选。该文认为,现今三好学生的评选产生了很大的偏差,评选的时候只要成绩好,不按“身体好、学习好、思想好”的三好标准。正是这样“唯成绩论”的偏差使更多有特长、有才华的学生被埋没了。

  现今新一代的独生子女既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负担最重的一代,或许他们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了,物质条件也越来越丰裕,但是却有不少人格的基本要素,如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勤俭节约的奋斗精神等正在模糊和弱化。而进一步说,这种人格的缺失,是当今教育抹杀多元价值观和个性,将教育等同于工具性人才培养的根本误区造成的。佛山的学校设置“孝顺父母奖”、“勤俭节约奖”、“尊敬老师奖”等奖项,正是鼓励学生思考人生、完善人格的良好尝试。

  另外,这也可以使老师、家长、社会正视人才价值的多元性,正视人与人之间的奇妙差异。承认多元,就是平等思想的基础。一个对社会贡献很大的成功人物,不见得就比懂得孝顺父母的平凡人更高贵。只有从青少年思想教育上,早早消除某种惟一标准,才能使他日人与人之间的真正尊重成为可能。

  顾大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