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好学生”不再是惟一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06 南方日报

  第九小学和实验小学推出“孝顺父母奖”“尊重老师奖”等

  “三好学生”不再是惟一选择

  本报讯(见习记者/姚艺曲)近日,在佛山市第九小学和实验小学的毕业生典礼上,校长不仅亲自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而且还分别给262名毕业生颁发了22个新奇的奖项。除了同学们熟悉的品学兼优奖、三好学生奖外,还推出了孝顺父母奖、尊敬老师奖、勤俭节约奖等奖项。

  早已习惯了每年评选“三好学生”“全勤”奖的小学,为什么会突然想到增设这么多奖项?

  想要什么奖自己报

  佛山市第九小学的谭副校长透露,该校各班均在学期初给学生分发了一张《自我申报奖项表》,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上报奖项。奖项共有22项,其中包括品学兼优奖、三好学生奖、美德奖、才艺奖等,其中美德奖包含有孝顺父母奖、尊敬师长奖、勤俭节约奖等。

  据谭副校长介绍,学生据实上报奖项后,对自己的要求明显更严格了,而且积极地表现自己的优点。期末时,老师要求申报人上交自我鉴定,由家长、同学和老师再给出建议和评价,符合有关标准者方可获得此奖项。

  据了解,不少家长向九小和实验小学反映。孩子在上交申报奖项后,表现好多了。比如申报“孝顺父母奖”的小朋友,他们在家主动帮父母提鞋、倒茶、煮饭、拖地板等,一副“孝子贤孙”的样子。他们跟家长聊天的时间也变长了,学校里高兴的、委屈的事样样都对家长说,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回家一言不发“摆酷”。有时还主动给爸爸妈妈解闷,要听家长说说他们的烦心事。

  这两家小学的老师说,获奖的孩子们多数是毛遂自荐的。也有的孩子平常学习成绩好,自荐要评奖,却被父母否定掉。

  一位连续评了3年“三好学生”、两年“品学兼优”奖的学生又在这个学期申报了“孝顺父母奖”。但他的妈妈在“家长建议”一栏中写道:我女儿成绩好、老师待见、同学喜欢,作文里还常常写自己是如何爱父母。可是,在现实中,她一点都不尊重家长。酱油瓶子倒了不扶,下雨干坐着看电视也不收衣服,这都不说,还经常顶撞、讽刺爸爸妈妈。我们认为,她这种言行不一的虚伪表现,不应该得到学校的鼓励,请不要给她评“孝顺父母奖”。

  让孩子都知道自己优秀

  那么,为什么小学要在“三好学生”奖之外,增设如此众多的奖项呢?九小校长庞建辉说,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或是成绩优秀,或是劳动积极,或是诚实可靠;也有的孩子在某些项目上很优秀,比如有的精通电脑操作,有的踢球特棒,有的会拉小提琴,有的会画西洋画……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多看到他们身上的优点。

  “不是只有成绩好才能拿奖,学生懂得孝顺父母、尊师重道,也表明他们懂做人,要抓住机会表扬他,让他知道自己也有别人比不上的地方。”

  庞校长介绍,小学阶段是学生人生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有些家长只要孩子成绩好,其他都不重视,这种想法以后会害了孩子。实验小学和第9小学设置22个奖项,无非就是想培养多种不同类型的人才,也让每个孩子得以全面发展。

  我帮妈妈洗澡擦背

  在22个奖项中,“孝顺父母奖”是较为特别的一项。据说,这个奖对很多孩子触动都相当大,教育了相当多的“孝子孝女”。

  佛山市第九小学和实验小学获得“孝顺父母奖”的学生有10名,其中男生占8名。

  实验小学的小健同学说,他从三年级开始就包揽了家里的部分家务活,洗菜、煮饭、洗碗、洗地……

  “爸爸妈妈工作太忙了,妈妈身体又不好。有一天晚上妈妈的胃病又犯了。刚好爸爸也出差了。我可着急啦!想去向邻居的叔叔阿姨们借胃药,没想问了5户都没有,我都急得快哭了。后来还是邻居的王叔叔赶紧打电话向一个朋友要了药。妈妈拿到药时就哭了,不知为什么。反正从此以后我就成了邻居公认的‘孝子’。”

  第九小学的小珠同学也是众多孝子孝女中的典型,小珠的妈妈得意地告诉记者,小珠从小就喜欢和妈妈一起洗澡,每次只要看见妈妈疲惫的样子,她就会大力地给妈妈擦背。现在小珠还学会煎蛋,做茄子煲,爸爸妈妈都说她做的菜相当有水平。

  学生领奖时充满成就感

  “当穿着毕业服的同学上台领奖时,他们眼中充满了成功的喜悦。有些成绩不够好的学生,平时是领不到什么奖的,但现在他们也站在领奖台上接受同学的祝贺了,对他们来说真是莫大的鼓舞。”庞校长说。

  庞校长向记者介绍,其实每个学生都有他的长处,就靠家长和老师怎么去发现和发掘。他们之所以将毕业典礼设在佛山影剧院,并专门为毕生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还费尽心思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台领奖,也许这样的“机会”对一些同学来说一生只有一次。

  图:

  领“孝顺父母奖”与领“三好学生奖”一样严肃。姚艺曲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