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华裔新移民拍肩惹上“性骚扰”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0 华声报

  华声报讯:在美国工业市工作的一位华裔新移民员工,日前因拍同事的肩膀,竟引起一场“性骚扰”官司,使这位华裔移民身陷困境。华裔律师及调查探员藉此提醒华裔民众,东西方文化背景和习惯不同,新移民应注意和了解不同的文化、习惯,避免因文化差异带来麻烦。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这位华裔李先生在工业市的一家华资仓库工作,据参与检方调查的一位探员表示,日前李先生到公司洗手间时,出于打招呼,拍了一位西裔男同事的肩膀,不料这一拍却拍出了大麻烦。这位西裔同事随后报警,控告李先生对他动手动脚“性骚扰”,另一位当时同在洗手间的西裔同事也出面为西裔原告作证。于是李先生被警方拘押起诉,目前虽保释在外,却必须等待法庭过堂。

  华裔私家探员赵伟说,他在协助检察官调查中,发现原告与证人的说法与在警察局的纪录有不少出入。这位证人与原告在报案时表示仅互相认识5个月,但调查发现两人关系密切,已认识7年,并曾是高中同学。不过他说,虽然这些证据对原告不利,但李先生目前是永久居民,吃上官司已使李先生面临困境,一旦法庭判决罪名成立,留下刑事纪录,后果更不堪想象。

  赵伟说,华裔新移民应从此案汲取教训。东西方文化、习惯不同,华裔应多加了解,入境随俗。华裔之间常互相拍肩膀表示打招呼或亲热,但美国人却可能不习惯,尤其是男女之间更易惹麻烦。

  律师方孝伟表示,在美国,碰触别人的身体,尤其是随便碰异性的身体都不应该。华裔常互拍肩膀表示友好,但在美国,对方并不一定接受,若拍到胸脯更惹麻烦。另外,中国人表达喜欢小孩时,常习惯摸小孩的脑袋、捏捏脸蛋。但捏脸蛋常令小孩流出口水,美国家长就可能很忌讳。

  方孝伟说,美国人见面时,握手最常见。熟悉的人可以贴面颊、拥抱,都是美国人接受的习惯。但是,若男女之间见面拥抱时,男士最好先做出姿势,等女士伸出胳臂后再拥抱,这样不致造成尴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