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融入主流:华裔参与美国国庆活动指数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0 华声报

  华声报讯:“融入主流”是容易流为空谈的口号,不过从历年来华裔社团及人士对美国国庆活动的参与来看,“7月4日”已渐渐印铸在华人的概念中。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今年美国各地的国庆活动中,华裔面孔不少于往年,参加美国国庆活动只是新移民认同美国社会的指针。在追寻“美国梦”的过程中,华裔似已懂得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经验给所属的社区,也体认到“参与”较画地自限更能在新国度生根。

  有人认为所谓的美国精神,不一定要从影星约翰韦恩饰演的英雄角色中诠释,登门拜会新邻居并送上一盘自家烘焙的饼干,也是美国精神的一部分,而传统上国庆日各社区举办活动,也是表现美国精神所在。

  经济教授朱光文深谙其义,他身为南巴沙迪那市居民十余年,过去6年来均参加该市国庆游行。他说,蒙特利公园市和各社区也都有自己的国庆活动,这就是美国社会。

  今年南巴沙迪那市国庆活动中,在儿童海报比赛、护旗童军团、游行开幕演奏乐团和游行队伍中,亚裔和华裔的参与占显著比例;南巴市华协在国庆园游会中,端出甜酸鸡、芥兰牛肉、炒饭和炒面等家乡口味,也为华人庆祝美国国庆下了最佳脚注。

  场景东移到哈仙达冈,多年来哈冈国庆游行,华裔社区从不缺席,今年的游行更由邝杰灵担任大礼官。游行之前,有不少华裔义工出动清扫街道。蒙特利公园市和钻石吧市的国庆活动,华资餐饮业和华裔社区都尽一份力。

  华裔的“参与”也不仅止于游行之类的嘉年华会,华裔的角色已从“取得”升华到“回馈”。诸如学区敬师宴,都是当地华协或是华裔家长会主导,华裔已说明“我是社区的一分子,有参与也有付出”。

  而从蒙特利公园市、阿罕布拉市到艾尔蒙地市等华人聚集城市,有不少联邦经费赞助兴建的平价老人公寓,嘉惠很多华裔年长者。陈李阿妹是蒙市TELACU老人公寓住户,她同时是公寓经理休假时的义工代理,为住户服务。如今的华裔新移民不是只取得福利,也担任义工,懂得回馈。此外,位在哈仙达冈的少年科学中心,其理事会就有华裔和亚裔理事,义务为这个非营利机构把关。

  其实,民选官员、被任命为各级政府委员会或顾问小组的成员也是义工,且是最直接、回馈社区效益最大的参与者。华裔耆老张思伸从蒙特利公园市耆英委员会委员到州府耆英顾问,他与诸多华裔民选官员一样参与主流阶层。

  或许华裔融入和参与社区的指数还不够高,但相信会有愈来愈多的华裔义工跨出教会、庙宇、道场、同乡会或社团,走进学区、图书馆、警察局、市政府、医院、疗养院或非营利机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