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立明之咎岂能一辞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0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郭光东专栏

  成也SARS,败也SARS,一年河东,一年河西,可能注定是李立明的宿命。

  身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权威部门的负责人,李立明在去年波及全国的SARS狂飙中,不仅肩负SARS科研攻关、统计全国确诊病例的重任,还多次深入高危地区现场督导,夜以继日,直面SARS。他在央视上谈SARS时的儒雅风度、精准用词,至今仍被许多人记起。可是谁能料到,仅仅一年之后,这位去年抗击SARS的大功臣,却因为对今年SARS疫情负有责任而被行政记过,并“自愿辞职”。

  对于他的辞职,很多人表示痛惜,认为这样一名有建树的专家,为事故拖累实属倒霉。有位网民说,每次我们国家惩处官员,我都感到鼓舞和希望,唯独这一次,心情“折磨沉痛”,专业上的技术事故怎能等同领导责任?许多人又认为,自愿辞职显示了他难能可贵的负责精神。不过,还有一些人认为,李立明之咎,不能一辞了之,还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卫生部7月1日公布的今年春天北京、安徽两地出现SARS疫情的调查结论已经认定,这次疫情源于实验室内感染,是一起因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善,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技术人员违规操作,安全防范措施不力,导致实验室内污染和工作人员感染的重大责任事故。更让人痛惜的是,这次事故还发生在新加坡与我国台湾实验室相继发生非典病毒感染事件之后,世界卫生组织已在提请各国和地区注意实验室安全之时。另据报道,今年2月,卫生部领导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查工作时,发现了有关实验室的问题,并要求其整改,但并未得到落实。

  由此可见,这次事故的定性应为过失,而且不是由于技术水平达不到等客观原因造成的技术过失,而是由于玩忽职守、违反操作规程而造成的责任过失。这种过失如果造成严重后果,就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卫生部提供的资料,今年4月22日以来,北京、安徽共报告9例非典确诊病例,其中安徽1例已死亡。这次“应该避免而未能避免的”(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语)疫情出现后,成百上千的人被隔离,全国各地也被迫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启动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民众也因此产生一定的恐慌。这样的后果,能不算严重吗?正如吴仪副总理指出的,这起事故不仅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也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损失,令人十分痛心。

  因此,对照刑法的相关规定及有关司法解释和卫生部的调查结论,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身兼卫生部“非典型肺炎”防治领导小组技术支持组组长的李立明,已涉嫌触犯多项罪名,比如玩忽职守罪、重大责任事故罪,等等。

  从情理上讲,在李立明已经自愿辞职的情况下还追着他的刑事责任不放,未免显得有些“过分”。但是这种追究并非刻意要和这位功臣过不去,而是要其他科研机构的领导人能以此为鉴,秉持严谨的科学精神,恪尽职守,真正使科研造福社会而不是危害社会。更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通过法律责任的追究,不仅能够维护法治的权威和法律的平等实施,也能够使刚刚兴起的问责制实至名归。

  说到“维护法治的权威和法律的平等实施”,不禁想起了一件案例:去年SARS疫情发生时,一位民工因通过电话向村里散布虚假的村民感染信息,造成当地社会恐慌,而被判一年零六个月的徒刑。虽说有故意与过失之分,但如果因玩忽职守而“散布”真的SARS病毒却不被追究刑事责任,那位民工会不会觉得不平呢?

  本期专栏作者 鄢烈山:知名时评家郭光东:《南方周末》法治版主持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