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人大是否该建新楼? “议会大厦”项目暂停,据了解原因是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据《阿望东方周刊》报道 6月29日,记者就全国人大建“议会大厦”一事,致电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位官员。该官员回答,打造新办公地点的工作暂时停止。

  据记者了解,此前,全国人大曾经计划修建一座新办公楼,以解决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办公问题,并成立了包括建设部一名副部长以及北京市一名副市长在内的项目领导小组。人大常委会一位官员私下开玩笑说,如果建成,这将是中国的“议会大厦”。据记者了解,暂停的一个原因是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

  人大50年无“安身之所”

  记者随机向人们问起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办公地点,得到的答案一般是“不知道”,“人大常委会还有办公地点?”

  网上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办公地点一般介绍为“人民大会堂”。其实,除此之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在大会堂南边有四五处办公地点。从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召开至今的5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没有自己专用的办公场所,更不用说一般意义上的“议会大厦”。人大的局级干部非常多,但只有正局长和部分副局长才有自己五六平方米独立的办公室,20多平方米的大办公室要挤下三四个一般工作人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没有足够的办公场所,这在很多人想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1959年,天安门斜前方耸立起一座壮观巍峨的人民大会堂,作为新中国成立初的10大工程之一,它的建筑面积为17.18万平方米,比故宫的15万平方米还要大。当然,除了每年的“两会”,人民大会堂也是国家领导人举行政治、外交活动的综合性场所。常委会委员长等领导人,秘书局、机关党委、外事局等机构在大会堂南端办公。

  议会制度研究专家、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蒋劲松说:“如果有了办公室,你就可以规定常委每个月必须有几天在全国人大上班,这是人大制度化建设、专业化建设以及委员专职化的一个非常需要的步骤。”

  人大该不该建“议会大厦”

  关于人大常委会是否应该拥有自己的办公楼的讨论,始于六届人大,当时人民大会堂还归中办管。“四人帮”被粉碎后,为了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彭真上任委员长后力主建“议会大厦”。

  在党组会议上“曾经有过一番热烈的讨论”,当时定下的名称是“人民大厦”。支持的声音很多,反对的也不少:有人大代表提出,已经有人民大会堂了,就该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而把这个工程称之为“楼堂管所”的形象工程。

  此外,还有一些安全方面及与周围建筑风格是否相协调的担忧。尽管反对的意见很大,但还是决定建造“人民大厦”,选址在现国家大剧院所在地。1985年开始动工。搬迁和打地基先后花了1亿多元人民币。但不久,由于一系列复杂的原因,工程搁浅。工地荒废了近10年,每年的维护费用接近3000万元,那里一度还成了停车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