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型相机藏在药丸里 患者检查肠道不再痛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美国阿肯色州儿童医院最近开始采用一种藏在胶囊药丸里的微型相机为儿童进行消化道检查。通过这种新方法所看到的图像,有90%是利用传统肠道内窥镜检查法无法看到的,而且患者在检查过程中的痛苦更小。

  科技日报报道,这款由以色列GivenImaging公司研制的M2A型胶囊式内窥镜体积很小,长度不到1英寸,和人的小拇指差不多粗。使用时,患者只需用水将装有微型相机的胶囊服下,然后戴上一条配备有无线数据图像接收器的特制腰带来接收相机拍摄的照片即可。M2A可在人体内停留8个小时并拍摄约5万张照片。这些照片被下载到计算机中进行分析,计算机软件能够从照片中找出异常之处,检查结果大约2到3个小时之后就能得出。

  M2A为一次性产品,在使用后1到3天,它就会被自然排出体外。而传统的内窥镜检查是利用一根长软管将镜头从患者口中插入体内,且只能看到小肠前端6到8英寸的图像,而M2A能够将20到27英尺长的整个小肠图像全部拍下,其“无创式”检查在帮助医生快速准确诊断病情的同时,也减轻了患者接受检查时的痛苦。

  7月1日,阿肯色州儿童医院使用M2A为两位患者进行了临床诊断。两名年龄分别为17岁和11岁的患者被怀疑患有克隆氏病,这是一种会导致肠道系统紊乱,引发肠梗阻、绞痛、肠道溃烂或穿孔的炎性肠道疾病。在此之前,他们都已经接受了普通的肠道内窥镜检查,却无法确诊。

  阿肯色州儿童医院的消化道专家塞乌医生指出,M2A不会代替现有的内窥镜检查,因为它无法在检查过程中提取组织样本。然而对于40%到50%的肠道疾病患者来说,医生只有通过M2A才能够看到他们的患处。

  M2A胶囊式内窥镜是由一位以色列导弹专家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发的,2001年首次应用于临床,作为内窥镜检查法的辅助诊疗手段。(陈丹王若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