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32 今晚报

  (07:34:14)诗槐对舴艋舟说:你可能是把别人的“嚷”认为是大气了。我读东西从来不嚷的,别以为嚷了就大气了。

  (07:34:39)舴艋舟说:要是您嚷起来,也许会更美呢。

  (07:34:40)诗槐说:我觉得这是误区!

  (07:35:05)舴艋舟说:雄鸡一嚷天下白!

  (诗槐读了鲁迅的《两地书》后的一段对话)

  (07:43:53)舴艋舟说:你听过鲁迅的真音吗?就是说他的实际语调。

  (07:44:06)诗槐说:没,你有吗?

  (07:44:23)舴艋舟说:我也没有。如果你听过他的实际语调,再读会更好的。

  (07:44:36)诗槐说:这倒是。有些声音造型是需要有参照系的。

  (07:45:25)舴艋舟说:方才我有种感觉,您是在尽力让自己像鲁迅,呵呵。

  (07:45:36)诗槐说:我完全是凭感觉,感觉他说话应该像我刚才那样。

  (07:45:48)舴艋舟说:我有点不同的感觉。他这人易生气。说话语调应该快。

  (07:46:27)诗槐说:这是个性使然。

  (07:46:57)舴艋舟说:在我印象中,他多是横眉冷对千夫指。方才我与一位朋友说呢,方才像是鲁迅在说话,呵呵。

  (07:48:35)诗槐说:他就是一文人,我们应该尊重这种个性。

  (关于戴望舒的《雨巷》)

  (07:55:31)舴艋舟说:你读一篇东西我们听听吧,好吗?我想听听你对文章的理解。

  (07:55:48)诗槐说:读《雨巷》好吗?

  (07:55:53)舴艋舟说:好!

  (07:57:08)诗槐说:要下雨那种的?

  (07:57:29)舴艋舟说:当然呀。

  (07:57:37)诗槐说:在巷子里听出踏踏的脚步声?

  (07:57:42)舴艋舟说:本来就是在下雨。踏踏的脚步声要慢。

  (07:58:22)诗槐说:对。走着走着,雨停了。

  (07:58:55)舴艋舟说:不能停,那雨一直在下。

  (07:59:20)诗槐说:你错了。雨肯定停了,必须停,但那石板路肯定还湿着。

  (07:59:50)舴艋舟说:没停。

  (07:59:52)诗槐说:必须停。但石板路还湿着。

  (07:59:53)舴艋舟说:不,那雨一直在下。

  (08:00:28)诗槐说:一直下就显不出石板的湿。这就叫理解作品。

  (08:01:05)舴艋舟说:哈哈。石板路湿的证据?

  (08:01:58)诗槐说:因为我的鞋是湿的。这就是证据。

  (08:02:13)舴艋舟说:雨也能让鞋湿。证据不充分。

  (08:02:38)诗槐说:如果雨一直在下,那大家肯定都是落汤鸡的感觉了。场景就不美了。

  (08:02:38)舴艋舟说:有伞,头没事的。请继续举证。

  (08:03:01)诗槐说:那可是油纸伞啊。我不希望让老戴这样。

  (08:04:34)舴艋舟说:他小腿湿了。我找到雨没停的证据了。哈哈。

  补记:这样的对话很有周口店的原始味道。通过这样的对话,有助于我们理解所要朗诵的作品。

  对于鲁迅,我们过去看到的更多的是被描写的鲁迅。

  对于老戴的《雨巷》,我读的时候就真的感觉自己是穿着长衫上来的,真的就这么走了一遭。所以我说“那雨停了,我的鞋湿了”云云。

  我欣赏作品总是做这样的联想,比如看京剧《铡美案》,包龙图那一声吆喝,我就真的好像站在了开封的大堂上,便跟着一起激动。朗诵作品,一定要把自己融到作品中去。我读霸王,我就是霸王;她读虞姬,她就是虞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