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给孩子太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3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周静

  益阳市赫山区吴女士带上5岁的儿子专门赴北京看清华大学,要儿子从现在就强化一个目标———“我一定要考上清华大学”(本报7月7日A10版)。

  “望子成龙”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像吴女士这样,时时寻找机会,把远大目标牢牢“钉”入儿子脑海里,并以带养教育儿子为主要“职业”的并不鲜见。

  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包括孩子的认知能力、自控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等都需长时间的引导。一个人的成才与否,与其资质亦有重要关系。家长不顾孩子的个体情况,按个人意志设计孩子的“未来”,强迫孩子参加各种辅导班、特长班,甚至以考上名牌大学为己任,让孩子幼小的心灵承受过重的精神压力,无异于“拔苗助长”。

  在课业“减负”呼声高涨的今天,再给孩子精神上“增负”,恰恰反映出部分家长受狭隘的价值观、片面的人才观影响之深。还孩子一个烂漫的童年,必须从提高家长自身素质入手,否则,孩子今日不能承受之重,将可能成为明日之隐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