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公安部等十余部门联手重拳打击涉电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按国务院部署,今年7月至9月,由中国公安部牵头,会同电监会等11个部门参加,将开展整治石油、电力、电信生产治安秩序的专项行动。国家电监会将积极配合专项行动,会同公安部等部门,以19个涉电犯罪高发省份(自治区、直辖市)作为重点,落实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

  此外,国家电监会将建立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的信息统计制度,与公安部建立重、特大案件通报制度和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窃电犯罪协调会议制度,电力企业将按月、季度统计报告涉电案件情况和即时报告重、特大涉电案件,以准确掌握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基础数据和情况分析。

  同时,国家电监会还将建立重、特大案件限期破案激励机制,探索电力企业依法自保工作,完善企业依法自保机制,研究解决电力设施保护经费列支渠道,研究提出建立电力稽查组织体系、队伍体系的建议。

  据国家电监会透露,为了实现标本兼治,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将加快进行《电力法》的修订工作,抓紧修订《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和组织研究《预防和查处窃电行为条例》,力争尽快颁布实施。在《电力法》修改中将进一步明确电力设施保护的有关规定。在目前法律规定不健全的情况下,加快推进司法解释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的法律依据问题。

  从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动机上看,盗窃人绝大多数是为了卖钱。因此,有关专家建议,在加大对电力设施保护力度的同时,还要堵住销赃这个“出口”。对违法废品回收站点,要加大处罚力度,除了罚款和吊销营业执照外,对触犯刑法的责任人,还应追究其刑事责任。决不能让废品回收部门成为涉电犯罪分子的销赃渠道。(冉永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