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方汇通的用人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4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国产1英寸、1.8英寸硬盘接连下线、破解了纳米材料分散应用的关键难题、反渗透膜在国内首次成功规模化生产……2002年以来一系列在高科技产业界引起轰动的事件,都与一个企业紧密相连——南方汇通。

  正是南方汇通及其旗下控股公司,在被认为是中国最偏远贫困的省份贵州,创造了“微硬盘”等一个又一个中国高科技投资奇迹。

  2003年,南方汇通盈利7460万元,而业界更看好它的长远业绩,仅1英寸硬盘今年即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美元。

  带领国际化团队“空降”贵州、与南方汇通一起成就事业的南方汇通微硬盘公司总经理朱宝麒说:人才是南方汇通最成功的投资。

  公司党委副书记崔景泉说:南方汇通的成功得益于全新的用人观。

  当年,人们成批从南方汇通所在的都拉沟出走,要求调走的知识分子有一次竟达百人之多。如今,都拉沟和地处贵阳近郊的南方汇通工业园区已成为令人眼热的“人才高地”——32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在此工作,其中包括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名在各自专业堪称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今年初,南方汇通在互联网上发布广告招募近400个职位的员工,两个月中,点击人数超过4000人,申请人数达2600多名。

  “千里马”是跑出来的

  用好现有的——是南方汇通的用人第一观。领导班子达成共识:年轻人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头脑中少有条条框框,有充沛的精力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只要做好引导,给胆子,压担子,现有人才必定脱颖而出。

  高海明25岁出任合资企业贵州迅达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志奇31岁受命运作和掌管投资额1.7亿元的反渗透膜高科技企业汇通源泉。在南方汇通及剥离了主业的贵阳车辆厂,有几十个像高海明、蔡志奇这样的“小老总”。车辆厂14个合资企业和6家多经企业中,绝大部分厂长经理都是35岁以下时提拔上任的。

  蔡志奇1990年刚大学生毕业进厂就主持筹建多经一分厂的棕纤维弹性材料配胶室,成功研究出胶粘剂的配方和工艺,为棕纤维弹性材料的开发成功解决了关键难题。1997年,29岁的蔡志奇被推荐出任合资企业锦昌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既有专业知识又有管理经验的他立即发挥潜力,4个月扭亏为赢,迅速夺回失去的市场,并使公司成为全省最大的快餐盒生产销售企业。此时,总公司上层又给蔡志奇一个更高的挑战平台——进军“21世纪的水处理技术”复合反渗透膜这一全新领域。市场调研、组建公司、开发产品、生产销售……重担之下蔡志奇更显奇勇。这个因技术超前而被外界认为是“找死”的项目顺利投产,并成为国内惟一达到国外同等质量水平复合反渗透膜的生产厂商。

  “铁骑队”是磨出来的

  培养自己的——是南方汇通的用人第二观。“在未来企业里,知识资本必将成为最为重要的资本。”领导层认为,人才开发的关键并不仅仅在于选拔和使用,更重要的是打造学习型企业,通过全员培训,层层提高,才能最终拥有一个庞大的人才群体。

  在厂区,职工教育楼成为山沟里最热闹的地方,营销、法律、财务、外语、管理、计算机、特殊工种等专业培训班一个接一个。仅2001年就开办了近80期培训班,受训员工达3000多人次。与此同时,成批的员工被送到大专院校深造。30多名主要经营管理、技术人员到香港接受培训,10多名管理技术人员赴德、日、英等国参加高级技术管理培训,13名领导干部在职攻读工商管理和工程硕士,5名取得MBA硕士学位。

  省内外高等院校及行业管理部门的专家教授也成了常来常往的“客座教授”。在我国加入WTO前夕,公司先后请来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人事科学院的十余位专家教授传授最新知识和信息。职工们即使坐在家里,也能通过闭路电视聆听厉以宁、徐东华等著名经济学家的讲座录像。

  近几年,公司邀请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的交流专家近20人,从营销、管理到适用技术无所不讲。这种强烈的学习热情让跑遍大半个地球的德国营销专家刚特·特拉普感慨:“没想到在中国内地的山沟里也有如此强烈的市场意识,我几十年的经验真被他们的提问掏空了。”

  为丰富完善员工的知识积累,南方汇通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从2000年起每年拨出的人才开发基金中,仅用于公司内部培训部分就达到100万元。

  “救火队”是引进来的

  引进急需的——是南方汇通的用人第三观。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加盟。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超越国家、超越文化,积极引进所在行业和领域内的技术、管理、销售等高素质国际化专业人才团队,促使企业主动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实现快速发展。

  “一业为主,多元经营”的发展战略和“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的经营思路,决定了南方汇通的发展需要跨行业、跨国度、跨层次的各类人才。特别是涉足高科技领域时,对尖端人才求贤若渴的感觉绝不亚于找“救火队”。

  主动出击、关口前移、高薪招聘……南方汇通利用多种方式广纳贤才。

  仅2002年和2003年,公司招收的全国重点大学毕业生达80多人,其中50%左右是外省籍学生。与此同时,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实行“产、学、研”结合,提前培养专业人才,为各项目的人才需求提供保障。此外,依托人才市场,通过高薪招聘有经验的专业人才,直接投入到急需的工作中,如企业子校校长和副校长。

  引进急需的海外人才和智力是南方汇通最为成功的用人战略之一。在省外专局的支持下,公司先后聘请了德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23位高级专家、专才来公司短期工作。他们在解决公司生产经营关键问题的同时,培养和带动了一批优秀管理技术人员。微硬盘公司先后引进了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专业人才48人加盟,其中博士3人,硕士11人,本科34人。他们在微硬盘的生产技术、产品研发以及企业管理、国际市场拓展、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救火”功能非常显著:微硬盘公司从项目筹建到建成投产不到1年就创造了多项国家专利,产品优良率达到95%,超过了IBM。这一改变全球微硬盘产业格局的创举,被誉为中国西部的奇迹。

  “大部队”越盘越活

  盘活整体的——是南方汇通的用人第四观。人才有了,事业有了,在竞争环境中必须改变传统用人观念,不拘一格选人才、用人才,同时将人才与收入、地位、群众的评价联系起来,从而带动整体。

  拥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多经产业,拥有庞大的人才库群,如何做到优化资源,人尽其才?南方汇通用公开竞聘、竞争上岗的方式,激发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盘活了人才资源。

  公司从2001年4月起,按照“工作需要、群众参与、公开竞争、组织决定”的基本思路,面向公司内外公开招聘中层管理人员。先后有100多人报名参与,31人走上中层领导岗位,约占中层管理人员总数的四分之一。公开竞聘上岗、每届任期4年,给有真才实学的员工公平竞争、脱颖而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一般管理、技术岗位也开始实行竞争上岗,以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取代人事工资,员工们发挥潜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整个企业呈现人才辈出的新局面。

  作者:万群 李丽 肖菡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