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多幼儿集体染上手足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黎蘅)日前,记者接到读者的报料称,荔湾区一家幼儿园内10多名幼儿集体染上手足口病,很多孩子又痛又痒,连学都上不了。记者随后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儿童医院等单位了解到,近期医院收治的患了手足病的幼儿确实出现了增多的趋势。医生指出,每年夏季都是幼儿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有时甚至会在幼儿园等孩童密集的地方大流行。

  孩子手长红点口腔溃疡

  据报料人贾先生介绍,他的孩子冬冬(化名)在荔湾区一家幼儿园上学,从前两个星期开始,冬冬的小手上长出了一些红色的斑点,孩子嚷嚷说很痒。没过几天,他到幼儿园去接孩子,发现原来该幼儿园里起码有十多个孩子和冬冬一样,手上长满了红点点,有的孩子还出现了严重的口腔溃疡。

  记者日前在市一医院儿科碰到了带孩子前来就诊的赵女士,她的女儿玲玲今年4岁,也是手上长出了红斑点。开始时,赵女士以为是过敏,于是买了些过敏药膏给玲玲涂上,谁知一用力,这些小泡泡就破了,里面还流出了一些浑浊的液体。没过几天,玲玲的脚上也长出了这些小泡泡,而且还哭喊“嘴巴痛”。赵女士一看,玲玲的口腔内已经出现了溃疡。

  赵女士连忙带女儿到医院诊治。市一医院儿科的张又祥副主任告诉记者,冬冬和玲玲得的其实是“手足口病”。这种病因为在小孩的手、脚和口腔长出红色疱疹而得名。

  据介绍,“手足口病”在5岁以下的小孩中多发,虽然一年四季都会发病,但每年的4月~7月却是高发期,该院门诊近两个月每天都会接诊十多名患了手足口病的孩子。

  玩具食具都能传染该病

  医生告诉记者,引起“手足口病”的细菌在夏季很容易繁殖,并且会通过孩子的呼吸道、疱疹液,以及被粪便污染了的手、玩具、食具等经口传染。由于幼儿园里孩童比较集中,所以手足口病在幼儿园或者小学集体流行的情况也是经常会发生。

  一般来讲,小孩会在受到感染的3天~8天后发病。发病初期,患儿会出现发烧、口角痛、流口水、不爱吃东西、哭闹不安等症状。1天~2天后,孩子的手、脚和口腔等处会出现红色的斑点,这些斑点会逐渐发展成为疱疹,疱疹里面包着浑浊的液体,口腔中的疱疹很容易破裂,形成溃疡。

  用药正确1~2周即可治愈

  据市一医院儿科的于力主任介绍,其实这种病的治疗并不困难。用药正确的话,多数患儿3天~4天后疱疹渐渐消退,1周~2周即可治愈。但是由于这种病不常见,因此很多家长在孩子的发病初期往往以为孩子只是过敏,胡乱给孩子涂药膏。一旦不慎把疱疹弄破,液体流到身体其他部位又会引起感染。严重的话一些孩子还可能会并发心肌炎和脑膜炎。

  医生建议家长和幼儿园在夏季尤其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让孩子勤洗手、脚。在孩子发病的初期,可用金霉素、四环素等软膏涂抹孩子的手脚,以保护皮肤粘膜。但如果孩子还出现有持续高烧不退等症状就要及时送医院治疗了。

  此外,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后,家长最好不要让孩子继续回幼儿园上学,而幼儿园一旦发现有孩子患手足口病则应该立刻对孩子经常接触的桌椅和玩具进行消毒。(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