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成为莲花集团的新兴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04 中国环境报

  沉痛的教训

  5月29日,是莲花集团董事长李东升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的第一天,新班子第一件事就是严肃追究查处5月25日集团发生的废水COD超标外排事件。成立了以集团总经理郭宝亮为组长的水污染治理整改小组,经过调查,是好氧当班操作工没有严格按操作规程造成了超标废水外排的。集团对第一责任人,第一污水处理厂厂长李清明免职并罚款5000元;对值班主任张振东、黄学广免职;对第一污水处理厂好氧操作工黄勇、陈玉霞、侯芝梅、李丽莉开除。要求各污水处理厂全面自查,查找隐患;集团和分厂(公司)签订了67份责任书,强化规范操作程序,避免车间跑、冒、滴、漏和偷排废水现象;拨出20余万元专款,更新排污口COD再现检测仪,确保和国家、省、市环保部门实施动态监督运行;彻底规范整治了排污口,树立了废水排放口标志牌,便于环保及新闻部门监督检查;整治了厂内废水输送管道,所有废水进入污水处理厂,4个排污口实行24小时专人监控,废水达标后值班人员和监督人员共同签字后方可排放;建立了废水收集应急池。

  李东升说,首先清莲花现在治污不是谁要我们干,而是我们要干,这是市场利益确定的。我们治污有原动力,治污已成为我们的产业。我们的设备、技术、资源条件都允许我们去自觉的治污。我们的污水治理后,所生产出来的饲料和肥料一年有2800万元的纯利润,它和我们生产味精是一样的,如果偷排、漏排对我们是一种经济损失,等于我们的资源白白浪费了,我们不愿意把肥水流到河里去污染环境,这一点我们是充分认识到的。近日,我们的复合肥厂、饲料厂在改制,结果有几十人争着买断。如果污水治理在我们这是一个包袱,不能带来效益,谁还会争着抢着去买断呢?出现超标废水外排,关键是责任落实不到位,是督察不到位。

  国家对我们莲花集团废水外排的标准是98%的达标率,按一个月的总量来计算是否达标。所以这次超标废水外排按责任事故去追究。处理是严厉的,目的是让每一个职工都知道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并提出生产服从治污,环保责任大于天。

  走向循环经济

  李东升介绍说,莲花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农业生态产业链,原董事长李怀清同志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实行了小麦生产味精、饲料、复混肥,饲料养牛、猪,复混肥卖给农民施用,这样一条循环的道路。

  2000年以来,集团投资6亿多元,完成了大规模技术改造:

  一是原料由玉米改用小麦。以小麦为原料吨产品消耗量较玉米吨产品消耗量减少了0.238吨/吨,减少了15.5%,吨产品用水量降低了12.79吨/吨,减少了90.1%。在生产过程中每年产生固体废弃物两万多吨,其主要成分为纤维、淀粉和蛋白,可作为饲料或制造饲料的优质原料来出售,既获得了经济效益,又达到了变废为宝、减少污染的目的。

  二是引进日本味之素株式会社研究中心提供的新菌种、高生物素发酵浓缩提取工艺和连续结晶工艺,对原有味精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进行系统技术改造,取消了“二次提取”和“精制碳柱脱色”工段,使液氨、硫酸和活性炭的消耗定额分别下降了30%、53.7%和66%,减轻了末端治理负荷,能源和动力消耗明显节约。

  三是新上味精生产废液综合利用生产线,利用环保新技术,将高浓度有机废水,经喷浆造粒生产复混肥料,做到资源综合利用,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4亿元、利润2800万元。

  四是味精生产系统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使地下水开采量比原来减少60%左右。

  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和原材料替代,使莲花集团实现了技术、成本、清洁生产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全面接轨。通过技术改进,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已成为莲花集团的新兴产业和利润增长点。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把味精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高浓度废水全部转化为复混肥料,把味精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下脚料转化为动物饲料,目前已形成年产20万吨复合肥、20万吨饲料生产能力。

  我们继续努力拉长产业链,在生产味精之前我们生产葡萄糖、开发出了麦芽糖,于今年2月12日已经投产了,一个月可以生产1500吨,附加值效益非常好;现在又和英国的一家公司谈成协议,生产麦芽糖醇,7月动工,年底投产,这两项新产品附加值效益非常好。

  进军治污新领域

  李东升告诉记者,按照物质不灭定律,污染实际上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虽然国家过去对企业排放氨氮还没有要求,但我们已经在作积极的科研攻关。味精废水氨氮超标是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国内外均无先例。集团曾联系很多科研单位研究解决氨氮问题,近几年,郑州大学环境工程设计院和集团一起做了很多的研究,提出了一套去除氨氮的工程方案。通过郑州大学环境工程系及有关专家对味精废水氨氮问题进行可研论证,我们准备搞味精废水去除氨氮的示范工程和化肥厂结合起来,实现氨氮的再利用。该示范项目投入实际运行后,味精废水中的氨氮削减量明显提高,并能按照国家标准达标排放。

  李东升也恳切地指出,味精废水去除氨氮是新课题,示范项目投入资金比较多,并有很多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但光靠企业投入资金是有一定难度,希望各方面提供项目资金支持,解决氨氮超标的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