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04 中国环境报

  周口市副市长武建新刚刚上任三个多月,用他的话讲,几乎用了一半的精力去抓环保工作,周口市属欠发达地区,工矿企业少,但却有莲花味精、邦杰集团、河南鞋城皮革集团、宋河酒厂国家重点关注的企业,它又位于淮河流域的上游,河南省辖淮河流域的下游,加上敏感的地理位置成为国务院和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

  作为主抓环保工作的副市长武建新,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多次召开环保会议,研究部署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亲自带队明查暗访,采取“强化督察、狠抓落实、强力推进、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等项强硬措施,发现问题就地解决。据统计,“严查”活动期间,全市共出动2463人次,组织检查组332个,检查企业1365家次,查处违法企业24家,并对污染治理设施不健全、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25家企业和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有偷排行为的19家企业责令其停产整顿;对13家反弹的小造纸厂依法予以取缔。

  武建新介绍说,环保局是政府的职能部门,为加强环境监督,支持环保局的工作,在市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资260万元,兴建了4000m2的环境监测大楼,添置了400多万元的监测仪器设备。国家和地方共同投资360万元兴建了鹿邑付桥、沈丘大闸水质自动监测站,投资150万元在周口城区建起了3个大气自动监测站,这些设施的投入使用强化了周口市的环境质量监督,推动了周口市环境质量的改善。最近,市政府又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环保工作,为环保局解决环保经费;重申对不能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一律取消保护资格。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环保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凡完不成环境保护目标和任务的地方、部门和排污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责任追究。建立出境水责任目标与财政挂钩的制度,由市环保局提出与地方财政挂钩的县(市、区)出境河流断面水质目标,报市政府批准后,作为考核指标,纳入县(市、区)的年度考核目标,市环保局将监测结果及应上缴资金金额上报市政府,对未完成责任目标的县(市、区)政府,由市财政局从县(市、区)财政中直接扣划,列入环保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建立出境水责任目标、企业环保设施运行与政府目标挂钩的制度。凡辖区内出境河断面水质两次超标的,给予政府黄牌警告,连续三次超标的,视为全年未完成目标;对全市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影响的,将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对治污设施连续两次不正常运转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经停产整顿后,仍不能正常运行的,予以关闭。

  他坚信地说,我们将继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监控,确保其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稳定达标排放。积极推进清洁生产,逐步实现污染物防治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和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