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鞋城经济环境并驾齐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04 中国环境报

  河南鞋城皮革集团把环境保护看作是企业的生命线,把污水治理与企业的发展同步进行,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迈上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以往的民办皮革小厂,如今已是“全国乡镇企业集团”,“中国皮革工业龙头企业”,并通过ISO9001、ISO14001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全国首届真皮标志生态皮革使用资格生产企业。产品销往上海、广州、重庆、温州等国内20多个省市及美国、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国内外市场均衡发展的跨国经营格局,保持了全国同行业经营规模第一的优势。

  制革行业的污染问题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早在1986年企业刚刚转产制革,就对锅炉烟尘进行了治理。针对企业的污水处理,又提出“先治铬,后治水”,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一是开展制革废水中重金属物“三价铬”回收技术研究,于1993年研究成功,使废铬回收率达99.8%以上,该项目分别获得河南省环保科技二等奖和河南省科技成果三等奖。二是在1994年投资390万元实施日处理2000吨制革废水的一期工程,实现二级达标排放。此时,国家责令治污不达标的小制革厂一律关停,而河南鞋城正是由于超前的环境意识而赢得了一次历史性的扩张机遇。集团董事会又于1998年实施第三步发展战略,投资2300多万元,再建一个日处理制革废水5000吨的大型二期工程。为了确保质量和运行效果,公司对工程标准提出了“四个一流”的要求,即:工程设计一流;设备选型一流;施工质量一流;处理效果一流。经过严格考察、论证,上海同济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中标。该工程以好氧处理技术为主线,采用生化+物化降解方法,总占地面积81亩,总装机容量642.5KW,工程于1999年10月竣工,经过1年的调试运行,污水处理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经测试各项理化指标达到了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其中:pH值、色度、SS(悬浮物)、硫化物、总铬等均达到了国家综合排放一级标准要求,COD已由进水口的3500mg/L经处理后达到120mg/L左右。工程于2000年12月正式通过达标验收。

  为进一步探索治污和能源利用的新途径,1999年,中国与荷兰王国关于“在淮河流域加强中国制革行业污水处理技术”国际合作项目选定在河南鞋城皮革集团实施。荷兰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人民币,进行技术研究,由中国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和荷兰环境科学、能源研究与技术创新研究所、中国制革制鞋研究院环保所、农业部环保所等单位合作实施。项目总体设计为:在河南鞋城皮革集团进行清洁生产技术试验,建立厌氧污水处理示范系统,成功后按市场运作方式进行推广。该项目于2002年7月建成,通过1年多的调试,去除COD效果好,成本低;系统中硫回收和沼气发电又开辟了制革企业资源回收、节约能源的新途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