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人民群众创建良好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04 中国环境报

  河南省周口市近日发生一起“毒死家禽,殃及村民”的环境污染事件,市委书记董光峰对市委督察室及时立项督办,市环保局进行查处作出批示,摘要如下:

  很好。查处力度大,所提建议也很好。市环保局和各部门都要认识到,除了做好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外,搞好环保对于周口还有特殊的意义,即我们要大造一个农副产品深加工的工业基地,必须造就一个“天蓝、水清、空气净”的大环保环境。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彻底清除“十五小土”企业,坚决改变沟沟河河遭污染的情况。市环保局、电力部门、公安部门要加强配合,各县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抓紧做好有关工作。要把所有这方面的污染源查出来,一个一个、一批一批地彻底进行清除,年底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本报讯近日,河南省周口市市长高德领在市政府召开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个企业,站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水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治理污染的紧迫感,把水污染防治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痛下决心,硬起手腕,采取强硬措施,有效地改善水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创建良好的生存、生态环境。

  周口市市长高德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目前周口市的水环境形势依然相当严峻,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远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水污染问题非常突出。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加剧的深层次原因,是地方保护主义在作怪,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置环境效益和人民群众生存而不顾,换取当地、部门或个人短暂的经济利益和所谓的政绩。有些地方和部门的工作仅仅停留在会议上、口头上,抓落实措施不力、管理不严。一些企业自认为是当地县、乡两级财政的摇钱树,倚仗当地政府的保护,有恃无恐,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还有一些地方擅自规定各种“土政策”,以此阻止正常的环保执法检查,从而助长了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对于已经查出来的违法排污企业,一些地方政府强调客观原因,为这些企业开脱责任,甚至向环保部门施加压力。这些问题,都严重干扰和影响了正常的环保执法工作。

  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各级政府如果不把环保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就是不讲政治,就是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任;如果任由企业随意排污,污水横流,空气污染、噪声污染、垃圾污染,生态破坏,而政府和执法部门却无所作为,就是我们政府的失职,就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损害,就是对子孙

  后代、对历史的犯罪。面对当前水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和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个企业,都要站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水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治理污染的紧迫感,把水污染防治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痛下决心,硬起手腕,采取强硬措施,尽快把污染负荷降下来,有效地改善该市的水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创建良好的生存、生态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