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中小学推行教师聘任制 33万人竞聘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黑龙江省中小学将全面推行教师聘任制,33万多名教职工将彻底告别“铁饭碗”。从7月6日开始,该省启动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至今年寒假结束,该省中小学将有59000人被分流。

  据介绍,此次改革的终极目标,是要建立并完善以各级政府宏观管理和职能部门指导为主,学校自主办学、校长自主管理相协调的管理体制。

  按照改革方案,该省在基础教育引入竞争机制,全面推行教师聘任制。实行资格准入、竞争上岗、全员聘任、科学考核、合同管理,集中解决“人员能进不能出、职务能上不能下、待遇能高不能低”等突出问题。学校和教师之间建立契约关系,实行合同管理,定期聘任,打破用人上的终身制。

  中小学校长实行聘任制度。今后凡出现校长职务空缺或校长任期届满而需要重新确定人选时,要采取在本系统或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的办法选拔任用。改革方案要求充分保障教职工对校长选拔任用的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努力提高社区组织和学生家长的参与程度。

  6日,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还下发了《关于全省中小学人员分流工作的意见》,对分流的教职工实行下岗待聘制度。下岗待聘期间保留其原工资待遇(已落实单位的分流人员由接纳单位发放工资),下岗待聘期限为3年。

  据悉,截至2003年底,该省共有中小学教职工人数332172人,占事业单位人员总数的33.8%;中小学校10631所,占事业单位总数的29.6%。(亓树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