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枪炮声“逼出”伊紧急状态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办公室一位官员称,阿拉维于当地时间7月7日正式签署了酝酿了多时的伊拉克紧急状态法(正式名称是《国家安全法》)。根据该项法案,阿拉维总理将有权宣布伊拉克某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另外,在特定情况下他还有权直接指挥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军队、警察部队和情报机构。

  阿拉维住所遭袭击

  另据报道,就在阿拉维总理签署紧急状态法几个小时后,阿拉维所在政党的总部附近发生了4起爆炸。共有4枚迫击炮击中阿拉维政党总部附近的民居,造成最少6人受伤,但没有人在爆炸中死亡。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伊官员称,其中一枚迫击炮击中了阿拉维的住所,但阿拉维当时并不在寓所。这是阿拉维所在的政党———伊拉克国家统一党总部第二次遭袭。上一次是在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的6月28日当天,那次的袭击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提议曾遭美国拒绝

  据报道,在阿拉维当选为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10天后,他就提出要在伊拉克颁布一项紧急状态法。对于大多数伊拉克人来说,他们欢迎这样一个对付武装分子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法律,但伊拉克临时政府多次的提议都遭到了美国政府的拒绝。据悉,美国政府害怕这一法律给了阿拉维个人太大的权力。

  根据这一法律,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认为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宣布伊拉克某一个城镇或者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在整个城镇或者地区实行戒严、宵禁、限制通讯和交通等等。但必须得到32名内阁成员的同意,并且宣布紧急状态最长不能超过60天。

  据报道,阿拉维甚至有权宣布整个国家实施紧急状态。在宣布整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之前,他还必须得到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的同意。

  法案要过“内阁关”

  据报道,该法案要在伊拉克得到实施,还要得到伊拉克临时政府三位总统和其他内阁成员的认同。现在阿拉维总理已经签署法案,尽管有一些不同意见,但相信其他人很快也将签署这一法案。

  根据规定,伊拉克临时政府还将以60天为一个周期,对这一法案进行修正,在得到伊拉克临时政府内阁会议通过之后就可以颁布实施。(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