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宁数十学生到深圳打工 企业雇用未成年人属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52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据晶报报道,暑假来了,当深圳许多孩子正忙着参加夏令营或者出门旅游的时候,来自普宁市的数十名未满16周岁的中小学生在某些人的哄骗之下,参加“暑期打工团”进入深圳龙岗“永兴”和“信利”两家塑料花厂做工,在弥漫着化学品气味的厂房里,每做1200朵塑料花获得20元酬劳。

  40余小伙伴被哄来深

  日前,家住深圳龙华的吴先生称,其普宁老家亲戚的女儿被人骗到龙岗区坪地第三工业区的永兴工艺厂打工。这孩子刚过完14岁的生日,还不满16周岁,因而永兴工艺厂有雇用童工的嫌疑。

  吴先生还说,他去接孩子回家时发现,当时在孩子住的寝室里还有10来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其中有好几个看上去只有10岁左右。

  据吴先生的亲戚小宁透露,她是跟着小伙伴一起来的。放假没几天,小宁同村的小伙伴找到她,问愿不愿意跟大家一起去深圳打工。这位小伙伴告诉小宁,可以去深圳龙岗坪地的工厂做塑胶花,“做120朵花可以赚到20块钱,而且包吃包住,做一个暑假就可以回来了”。小宁当时心想,反正可以跟朋友在一块,又可以利用暑假期间赚点学费,便点头同意了。

  7月3日早上6点半,小宁跟着40多个小伙伴在一名“介绍人”的带领下上了开往深圳的大巴。

  一间宿舍挤了20人

  到了坪地第三工业区后,小宁被告知有两个厂可以进,“各自的朋友可以选择在一起‘上班’”。于是小宁就和小伙伴一起进入“永兴”厂,部分孩子则去了对面的“信利”厂。在本子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之后,孩子们被带到宿舍。走进宿舍,小宁发现10来平方米的单间宿舍里摆满了上下铺的铁床,中间仅留下很窄的一条通道,里面已经住进了3名20来岁的女工。小宁等17名孩子就挤在这不大的单间里,有的甚至只能两人共用一张床,而且只有一台很小的吊扇。

  11个小时赚5块钱

  第二天正式“开工”,小宁的工作是将花瓣粘贴在花朵上。“上班”时间是从早上7点30到晚上9点30,午饭和晚饭各有一个半小时的吃饭和休息时间。而工厂提供的饭菜,用小宁的话来说是“十分恶心,感觉很脏”,她一天几乎什么都没有吃。

  晚上下班后,小宁领到了一张计算任务量的卡。由于并不熟练,小宁一天下来只做了不到300朵花,更让小宁气愤的是,原先“120朵花20元”是骗人的,真正的“工资”是1200朵花20元!这样算下来,这一天干了11个钟头才赚到5块钱,小宁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而就在此时,吴先生和太太一起赶到了永兴厂。

  亲戚领走4名孩子

  7月4日晚上,吴先生接到小宁妈妈从普宁打来的电话,得知小宁已到了深圳。小宁的妈妈在电话中说,老家许多到坪地打过工的孩子回去后都说工厂条件很不好,她很担心小宁。吴先生立即叫了辆车和妻子一起赶到坪地第三工业区。

  赶到永兴厂时已经临近晚上10点了,一个中年妇女接待了吴先生。“这位女士显得有些不耐烦,要我去找带孩子们来的‘中间人’。”在吴先生一再要求下,这位女士让他看了花名册。吴先生一眼就看到了小宁的名字。随后,吴先生便来到宿舍领回了小宁。而小宁的几个伙伴见小宁要回家了,也嚷嚷着要吴先生领自己回去。最后,吴先生在留下了身份证复印件后,领走了4名孩子。

  孩子还小难防“万一”

  “工厂的做法实在太过分!”吴先生气愤地说,这些孩子都在10到15岁之间,还不懂事,也不懂得照顾自己。“到了永兴厂以后,厂里没有安排专人照顾他们,万一走丢了或者被人拐骗了怎么办?工厂也没有对孩子进行安全培训,厂房、宿舍的过道里都堆满了塑胶原料等易燃物品,万一出现事故,这些孩子怎么办?”吴先生说,这些孩子都不满16周岁,工厂雇用孩子做工本来就是非法的。

  小宁说,有些在对面厂做工的孩子,由于要用针,手经常被扎破。

  据调查发现,从普宁来的孩子是从7月1日到3日分3批到的,而且一天比一天多,7月3日一天就有36名孩子进入了“永兴”厂。

  “这些孩子不是童工,而是暑期工。”“永兴”厂一位女士如此解释。她说,这些孩子都是中小学学生,“利用暑假期间出来赚点钱”。她表示,孩子并不是工厂主动招的,而是孩子的老乡在普宁召集后送过来的。

  雇用未成年人属违法

  针对“永兴”和“信利”两家工厂雇用中小学生的问题,法律界人士表示,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这条规定属于禁止性规范,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违犯这种禁止性规范,所以任何企业不得以所谓的“短期工”、“暑期工”或者“自愿上门”为理由雇用未成年人。只要雇用了未成年人,就可以视为违法。

  (马丁陈荻杨长虹)(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