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饭店出奇招:成吉思汗后代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1:02 武汉晚报

  新华社消息 你是成吉思汗的后人吗?如果是,你将得到一顿免费美餐。不过,在享用美餐之前,请接受一次DNA测试来证明你的身份无假。

  据报道,近日伦敦一家饭店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一项“DNA寻找成吉思汗后人”的促销活动,结果大受食客欢迎。

  “大汗”后人上千万

  伦敦这家名为“羊肉串”的饭店推出的“DNA寻找成吉思汗后人”活动广受欢迎,说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去世数百年之后,仍然在后人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成吉思汗公元1206年统一蒙古各部,建立蒙古汗国。通过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他曾将领土版图扩展到中亚地区和南俄。元朝建立后,成吉思汗被追尊为元太祖。

  “羊肉串”饭店的柜台经理雨果·马利克说,经常有蒙古游客特意找到他们的饭店,告诉他们有关成吉思汗和自己家族关系的细节。这些人会说:“祖父曾经说过我们是成吉思汗的后代。”

  这些游客的祖父说的也许是真话。不过,负责为“羊肉串”餐厅顾客进行DNA测验的“牛津祖先”公司所做的,是为这些人的说法找到科学证据。这家公司的研究表明,在中亚,有1600万到1700万人的遗传序列中有一种共同的Y染色体,表明这些人可能是成吉思汗的后代。

  DNA为欧洲人“寻根”

  4年前由牛津大学遗传学家布赖恩·赛克斯成立的“牛津祖先”公司已开始为世界各地希望“寻根”的人提供DNA测试。今年6月,赛克斯推出了有关男性染色体(或Y染色体)研究的新书《阿当的诅咒》,他在书中声称成吉思汗可能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播种者”,英伦三岛也有可能发现他的子孙。

  赛克斯在书中指出,科研人员从亚洲16个地区抽取男性居民的DNA样本,结果发现8%的居民拥有同一男性染色体。“牛津祖先”公司负责人、遗传学家戴维·阿什沃思认为,成吉思汗是“一代征服者,攻占过无数城池、占领过无数土地,得到过无数女人的芳心,”因此,他在中亚留下很多后人完全可能。由于没有任何成吉思汗的组织标本,“牛津祖先”公司的DNA测验只能建立在对一些可能因素做综合评估的基础上。这样的测试属于生物考古学的范畴,也就是利用生物技术了解人类祖先的情况。

  羊肉串生意大有起色

  通常情况下,只要花上180英镑(合330美元),“牛津祖先”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会告诉客户他们的父系祖先是谁。

  “羊肉串”饭店在伦敦的两个分店从周一到周五为客人提供DNA测试,来确定哪些顾客有资格作为成吉思汗的后人享受一份免费美食。餐馆的老板雨果·马利克表示,他有意用成吉思汗这块“金字招牌”吸引西方食客,而免费DNA测试也激起部分西方人验证自己身世的好奇心。这个创意果然让饭店生意大有起色,目前,“测测自己是否与成吉思汗有血缘关系”几乎成了伦敦的“新时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