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王家山村惨案幸存者讲述侵华日军暴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1:43 北京娱乐信报
  1942年,受到八路军和当地游击队重创的北京平西山区日伪军对该区进行了大扫荡,实行烧、杀、抢三光政策,一次就在王家山村烧死了四十多个老百姓,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王家山惨案。

  在各地进行纪念抗战67周年的活动之际,经过多方寻找,记者在大台办事处见到了王家山惨案幸存者、今年74岁的王文利,听老人讲起了60多年前的那段惨痛的历史。

  扫荡前一天大家回村里开会

  1942年12月,日本鬼子在我区斋堂川实行了“坚壁清野”的政策。

  11日那天,我们村的书记王天吉召集全村的群众开会,让大家一定要把给八路军交的公粮藏好,以便需要时能及时拿出来上交。

  会开完天就黑了,全村群众没有像以前那样离开村子去躲避扫荡,而是都留在了村子。因为日本鬼子有一个月没有扫荡王家山了,但书记还是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敌人的扫荡。

  天还没亮民兵发现了敌情

  12日早晨大概是5点多钟,反正天还没大亮,50多名日军和一些伪军就悄悄地包围了村子。是民兵王文志去查岗,发现了动静。当时的他听到动静就开了一枪,这一枪正好从大汉奸宋福增的耳边飞过,据说擦破了他一层皮。

  村里有人听见了枪声,就大喊了一句“快跑”,村里的年轻人跑得快的就四散突围出去了。剩下的就是没有跑出去的老人、妇女和儿童。

  没问出八路军热粥浇到百姓脖子上

  日本兵把所有没跑出去的老人、妇女和儿童都赶到大街上。当年我只有12岁,弟弟6岁,没跑出去我们和其他人一样被赶到了街上。

  当时天特别冷,汉奸宋福增的亲姑姑正好也在人群里,就对宋说:“天这样冷,让我们到屋里去吧。”宋福增指着一间房子说:“去吧。”

  一部分人就进了那间房子。

  屋子外,日本兵将10多位村里的老人踹到河沟里准备枪毙,汉奸宋福增对日本指挥官赖野说:“留着他们给日本人烧水做饭吧。”

  “有西。”赖野一挥手,日本人收起了枪。

  宋福增和赖野来到屋里,赖野用中国话问:

  “八路军来了没有?”

  “没有。”一个老人回答道。

  问了几个人,都这么说。

  赖野气急败坏,舀起灶上煮得滚烫的棒米查粥往老百姓脖子上浇,问一个浇一次,被浇的人脖子上连粥带肉往下掉。

  老百姓的惨叫声和大骂声混成一片。

  汉奸不顾亲情要让屋里的人全死

  人群里有汉奸宋福增的一个外甥女,也被烫得哭了起来,被宋福增发现了,从人群里拉了出来。

  拖上外甥女的宋福增对赖野说:“这个村的老百姓心都坏了,统统地死拉死拉的。”

  说完,拉着他外甥女向门外走。

  他的姑姑在人群里喊:“福增,你把我领出去!”

  “在屋里吧,这么大岁数了,死也死得过了!”

  他回头扔下一句,转身离去。

  日军火烧屋子前我背着弟弟逃了出来

  宋福增走后,赖野就准备关上屋门。

  12岁的我背着6岁的弟弟刚想从门缝钻出屋子,腿就被门夹住了。当时的我也忘记了疼,死命往外挤。赖野松开了关门的手,朝我的脸上狠狠拧了一把,我拔出被夹住的腿,从赖野的胳膊底下钻了出去。

  出了屋门,也不敢快跑,沿着墙一步一步地挪动,看到院子里都是火堆,日本兵架起两挺机枪,跑来跑去地扛草准备烧房。

  没逃出来的人被活活烧死在屋里

  我来到街上时,看到刚才的屋子已经被点着了,伪军们正在到处抢东西。后来见到了从窗户逃出来的王文茂和他妈,还有和他同岁的王文帮。

  王文帮被烧得浑身焦黑,疼得乱蹦乱跳,没多久就痛苦地死去了。

  日本人走了,突围出去的年轻人陆续回到了村里,大家提出将火扑灭,这时候,一个老者对大家说:“乡亲们,我劝大家一句,人已经都被烧死了,现在把火扑灭,里面的情景肯定更加惨不忍睹,还不如,让它一直烧下去,自己熄灭的好。”

  火烧了半个月村里男女分成两组生活

  屋里哭声一片,大家也只好同意了。村里的百姓男人一屋,女人一屋,同吃同住,每天忍受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大火烧了整整半个月才熄灭,空气中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幸免遇难的我亲自揭露了日军罪行

  王家山惨案中,共有42人遇难,只有几个人死里逃生。我的婶子和叔伯兄弟也遇难了,6岁的弟弟连病带吓,不到一个月就死去了。

  16岁时,我参加了聂荣臻领导的八路军,成了一名卫生员,在参加攻打保定的战斗中,因吐血在河北省老乡家中养病,康复后回到门头沟,在煤矿当了一名工人。

  1951年,我参加了公审大汉奸宋福增的大会,亲自揭露了日本人的暴行。还曾多次到小学、中学给青少年讲述那段惨痛的历史和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

  现在我和老伴儿生活,1个儿子和4个女儿经常来看望我们。

  王家山惨案,村民共42人被烧死,内有古稀老人2人;中青年妇女12人,其中怀孕妇女有6人;16岁男孩儿1人;15岁以下孩子27人,其中最小的刚刚满月。17户人家从此绝根断代。

  王家山惨案震惊华北,《晋察冀日报》于1942年12月24日、1943年1月22日、1943年3月11日分别发表文章,声讨日军暴行。

  制造惨案的赖野已于1943年在河北省涞水县被我八路军击毙。汉奸宋福增外逃时被抓捕归案,1951年在东斋堂公审后被枪决。策划惨案的主谋船木健次郎被俘,1956年受到我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的审判。

  北京市人民政府于1997年5月24日公布“王家山惨案”发生地为“国耻纪念地”,并立汉白玉纪念碑一座。

  通讯员艾宏伟记者陈峰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