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孩子打开一扇扇美好的窗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5:07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近日,省委书记张学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访时提出,以“六个一”行动推进家庭教育上台阶。昨日,记者了解到的一个小学生与大学生家教之间的故事。该故事向我们打开了一扇探讨家庭教育新模式的窗户,让我们从中看到了窗那边的独好风景和无限生机。

  刘雨豪:成师附小5年级学生

  梁园:四川师范大学物理系大三

  学生,川师大家教中心负责人

  刘雨豪与梁园是在去年3月的一次由锦江区师大社区组织的“献爱心”活动中结成义务家教对子的。尽管刘雨豪总是亲切地称梁园为“梁老师”,但两人经常有说有笑的样子倒更像是一对老朋友。梁园说:“我们如此亲密,是与平时经常联系、聊天沟通分不开的。”

  体验大学校园生活

  除了平时的上门辅导外,梁园还有自己的一套教育方法。“暑假开始后,我常让雨豪来寝室玩,这样不仅让他学会自己忙自己的事情,还可以充分感受大学里的生活。”梁老师寝室中的藏书、同学之间的课题讨论、中午到大学食堂一起用餐、下午到操场上锻炼……所有这些都让雨豪感觉既新鲜又有趣。“很多时候我都感觉自己不像是家庭老师,更像是个‘暑假陪护’”,说到这里,梁园与小雨豪都不约而同地笑了,他俩很默契。

  共同爱好拉近距离

  谈到他俩共同的爱好篮球,雨豪讲起了一段趣事。有一次,他跟梁园共同跑去抢从篮板上落下来的篮球,梁园就要抢到时却突然一个踉跄摔倒在地,样子十分狼狈,这让小雨豪忍不住笑了起来,梁园也跟着一起笑,还告诉他“跌倒了就要爬起来”。“经常和哥哥一起玩,他教我很多技巧,我要有他那样高一定是灌篮高手啦。”假期里,两人常在一起切磋足球、篮球的技艺。梁园说,一项健康的爱好和团队合作精神对孩子来说非常必要,而雨豪现在已经做到了。

  最要好的倾诉对象

  对雨豪来说,家境贫寒的梁园恐怕要算自己最好的人生课老师。平时,除了听梁园的故事,他还会主动倾诉自己的想法,甚至委屈。说到这里,师大社区的同志跟我们讲起一段故事。有一次,雨豪与一个好朋友闹别扭,心里难受的他竟然走到顶楼靠边处,邻居、家人怎么劝都不肯下来。

  梁园闻讯后匆匆赶来逐步开导他,大约20分钟后,他才慢慢走下来。“和爸妈不好沟通的事情都可以跟梁老师说,比如想上网打游戏时,梁老师就会帮我分析利弊,让我觉得还有比打游戏更重要的事情。”采访接近尾声,雨豪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暑假梁园会一直当他的家教,“我能一边学习一边痛快玩耍,暑假生活肯定会有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