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寻春天的故事——写在邓小平百年诞辰大型报道开启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35 南方日报

  本报编辑部

  一个没有伟人的民族是可悲的。

  一个能诞生伟人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

  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复兴的历程中,一个个伟大的名字嵌入中国人的记忆深处。近现代史上,有林则徐,有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有孙中山,有毛泽东和他的战友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他们如启明星闪烁在天际,照亮东方的黎明。

  今天,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他——邓小平,一个让无数中国人骄傲的名字,一个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儿子,一个永远演绎春天故事的不朽传奇。

  他,走过了一个世纪;他,开创了一个时代;他,铸就了一座丰碑。

  走进他的故事,就是走进一部浓缩民族复兴艰难历程的宏篇巨制。

  仅仅20多年前,神州大地历经劫难,百废待兴。正是天佑华夏,历史在这里转了一个弯。一位饱览中国革命与建设波峰浪谷而功勋卓著的老人,传奇般复出,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治山秀水,兴工扶农,安邦定国,以如椽巨笔,绘就一幅幅重振中华的蓝图,掀开历史崭新的一页。

  广东人民是幸运的。世纪伟人开创的改革开放伟业,特别与南粤这片热土紧紧相连。是他在南海边划了一个圈,奇迹般崛起一座座城;是他行走珠江两岸,托起南粤腾飞的翅膀;是他用一个个睿智而振聋发聩的论断、一声声亲切而催人奋进的鼓励,推动南粤改革航船力劈冰谷、破浪前进。

  南方报人是幸运的。世纪伟人对广东这片改革开放试验田充满感情,也对她的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寄予深情。十五年前,当南方日报迎来40华诞时,伟人挥毫题下“南方日报四十年”,成为南方报业加快发展的永恒动力,和南方报人永远珍藏的温暖记忆。

  神州梦圆,斯人已逝。在伟人诞辰整整100年的时候,在纪念建党83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要寄予南方特别的怀念。于是,我们上路了,去追寻春天的故事。我们上路了,去追寻一位伟大共产党人寻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漫漫足迹。

  追寻春天的故事,我们将走进四川广安,去感受伟人的童蒙岁月。那是怎样一个时代?长夜难明,山河破碎。从广安到重庆的三百里水路遥远而漫长,江里纤夫的号子苍凉而忧伤。伟人少小离家时可曾一步一回头?那救国救民的抱负可曾重压他尚显稚嫩的肩膀?

  追寻春天的故事,我们将走进法国巴黎,去邂逅那一个风云际会的年代。寻找救国真谛的梦想,将一个个后来震撼历史的名字聚到了一起。他们个个满腔热血,他们全都风华正茂,他们毅然负笈远行,他们踏上红色征程。穿透历史的尘封,我们依稀可见伟人在轧钢车间挥汗如雨的背影,依稀可见他被扎花作坊解雇的屈辱,依稀可见他在制鞋厂里阅读马克思主义的如饥似渴……

  追寻春天的故事,我们将走进左右江、大别山、黄淮海,寻访伟人纵横驰骋、南征北战的戎马旧影。中国人民站起来,是伟人和他的战友用生命、鲜血、汗水和智慧换来的。刘邓大军——一支英雄的部队,从西北高原,打进晋冀鲁豫,发起中原大战,挺进华东前线,最后一举解放西南。这支英雄部队,从太行山、大别山到喜马拉雅山,一路所向披靡,敌人闻风丧胆……

  追寻春天的故事,我们将走进重庆、江西、北京,重温那建设新中国的壮丽诗篇。黄河九曲,长江百转。伟人一生三落三起,一次比一次辉煌。他说,一生最忙是当总书记的10年;最痛苦是经历文革的10年。但他只要一有机会,总是紧紧抓住,将不应有的损失减到最低。忍辱负重、茹苦含辛、愈挫愈奋、历久弥坚,一切都只因“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追寻春天的故事,我们要特别重走南粤的山山水水,深深缅怀伟人从这里走过。

  难忘1976年,希望开始从废墟中破土,伟人来到这里,为即将产生翻天巨变的改革开放播撒星火。一场新的革命火炬熊熊燃烧,终于燎原。

  难忘1984年,伟人行走珠江两岸,第一次看自己设计的作品——经济特区,并亲切题词。他“不走回头路”的睿语,预示着我们的道路越走越执着。

  ……

  尤其难忘1992年,春暖潮涌,东方风来,伟人再到南海边,拨云见日,掀起新一轮影响中国前途命运的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大潮,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步伐更快也更坚实了。

  追寻春天的故事,我们想把神州走遍,去看万木勃发,去览山川如画。曾经寒凝大地,如今遍发春华。神舟飞天,五环飘扬,紫荆绽放,国泰民安……总设计师勾画的一幅幅蓝图,正在一幕幕变成现实的图景。

  春天的故事,正续写着一章章美丽的诗篇;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道路,正越走越宽阔。

  春天的故事,传奇动人。

  春天的故事,美丽常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