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代影帝的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40 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年轻时的马龙·白兰度 《教父》使马龙·白兰度达到事业顶峰

  在美国影坛驰骋纵横半个世纪的好莱坞著名影星马龙·白兰度7月1日在洛衫矶因肺病去世,这一消息不仅是连日来美国各大媒体突出报道的要闻,更成为众多美国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美国影评专家则从艺术的角度回顾评论白兰度从影生涯对美国电影的深刻影响和巨大推动作用,同时在评论中也寄托了大量电影观众对这位好莱坞影帝的怀念和追思之情。

  多产的电影演员

  马龙·白兰度生于1924年4月3日,从少年时代起就表现出出色的艺术天赋。他19岁来大都会纽约专门学习表演,在艺术上奠定了后来从影的专业基础。当时他的3个姐姐都在纽约从事艺术工作。为维持生计,白兰度一边学习表演一边打工,在纽约期间他当过下水道工,电梯工和工厂里的夜间巡警,并结识了许多后来成为他电影表演搭档的朋友。他从1950年起至2001年先后拍了40余部电影,在上世纪50年代达到其创作的第一个高峰期,曾在多部影响深远的影片中担任主角。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他1954年出演的《码头风云》和他在影片中塑造的码头搬运工马洛依这一人物形象。他在上世纪60年代曾一度沉寂,但上世纪70年代在电影艺术上再攀高峰,在1972年、1978年和1979年连续拍出多部叫座的大片,其中最著名就是《教父》。

  出色的演技是白兰度从影半个世纪以来的主要艺术特色。正如美国《新闻周刊》在报道中所指出的,不管白兰度本人喜欢不喜欢,他留给人们的文化遗产是,这个令人震惊的演员在表演中所展示的诗歌般的意境极大地焕发了他所处时代人们的活力。

  白兰度的艺术表演特点之一是善于挖掘和展示人物的内心世界。一位影评家在谈到白兰度1950年出演的第一部影片《男人们》时指出,马龙·白兰度的演出就像是给电影表演输入了新鲜血液。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美国举行电影表演艺术的学术研讨会时,马龙·白兰度经常成为人们讨论和点评的主角。

  两次获奥斯卡奖六次获提名

  白兰度性情敏感,脾气暴戾,这两个特点集于一身更丰富了为他那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生。他在逾半个世纪的从影生涯中曾先后6次获得奥斯卡提名,因在《码头风云》和《教父》中分别出色塑造码头搬运工和黑社会的一个黑帮头子两次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年轻时的白兰度个性倔强,好认死理。只要是他认为正确的事,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底,不会轻易回头。不论是从影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这样。他本人曾经说过,我就是我,如果为了保持个性而需要去撞砖墙,那我就去撞墙。

  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白兰度开始对民权和美国原居民印第安人问题开始感兴趣,并积极参与一系列维护印第安人权利的活动。1972年他因在《教父》中的出色表演获奥斯卡奖,但在颁奖的当天白兰度却拒绝出席领奖仪式,以此抗击美国影片中“对原居民的歧视和对印第安人的管理政策”。与此同时,他委托了一位名为利特尔费瑟的印第安女青年出席了那一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这名女青年在颁奖仪式上代读了白兰度本人起草的15页起诉书,控告美国官方对待印第安人的歧视政策。

  凄凉的晚年

  生前曾经多次宣称不爱金钱的白兰度晚年却不得不为钞票一再重上银幕,但最后仍落了个债台高筑的窘境。白兰度本人也坦承,他晚年参与拍摄许多电影的主要目的就是冲着钱去的,因为他生活中需要钱。据报道,他在参与拍摄《超人》一片时仅仅投入了12天的时间,但却拿到高达370万的报酬。尽管收入颇丰,但白兰度晚年却负债累累,据撰写《晚年白兰度》一书的作者鲁伊兹估计,晚年的白兰度负债额至少已高达2000万美元。

  白兰度晚年负债的原因之一是他为维系一个庞大的家庭而需要承担沉重的经济负担。他一生有过3次婚姻,但均以分手而告终。他的3位妻子卡什菲、卡斯腾纳达和特里帕雅都曾是电影演员,最后因为种种原因与白兰度分道扬镳。另外,白兰度还和他原来的女管家克里斯蒂娜·路易兹长期保持特殊关系。他与这4个女人共育有11个子女。

  马龙·白兰度的长子1990年谋杀了同母异父姐姐的男朋友,被法院判刑10年。5年后马龙的这个女儿也因故自杀。这些都对晚年的马龙·白兰度带来沉重的精神打击。另外,马龙·白兰度近年来和他的前管家、情人路易兹因子女抚养费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他的情绪。路易兹几年前就要求白兰度为抚养他们所生的3个子女单独预支一笔抚养费,白兰度迟迟未同意,纠缠了多年双方最后才达成庭外协议。

  尸骨未寒妻儿争产

  据《纽约每日新闻报》报道,马龙·白兰度去世刚刚数天,丧事未办,但他的3个前妻和子女已为遗产分配闹得沸沸扬扬,甚至有可能因此反目。更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友人向媒体披露,为防止因财产问题产生大的矛盾,白兰度家里已经进驻警卫。

  白兰度生前虽然负债累累,但所遗房地产并不少。除了他本人的住处外,白兰度至少还在南加州和伊利诺州等3处拥有地产。更有媒体报道说他还曾在法属的波利尼西亚买下11个小礁岛。如果将这些礁岛改造成旅游休闲地出售,至少可以收入2亿美元。

  可能正是由于遗产不少,再加上妻儿众多,遂使得白兰度的遗产分配成为一件非常棘手的事。压题图片为马龙·白兰度去世后,人们在好莱坞大道上摆上鲜花、蜡烛以及马龙的照片来纪念他。晚年的马龙·白兰度为挣钱仍在拍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