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室内污染是致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40 光明日报

  美国《预防医学》杂志报道,在家里所接触的污染物一点也不比外面少,从重金属到各种挥发性有机化学物质都有。据美国环保署进行的相关研究显示,一般人在家中接触到致癌因子的几率出现了历史新高,比在室外时的要高出5—70倍。举例来说,一般人在室内接触到主要致癌因子苯的几率,是在室外时的3倍。这些苯主要来自于二手烟,事实,二手烟是室内污染最主要的来源。其他可能制造室内苯污染的,还有芳香剂、干洗过的衣服、杀虫剂,以及家中烹调或供暖时煤气燃烧不充分时所排放的物质。

  目前虽无法确定室内空气中的致癌物质对人体的影响到底有多严重,但科学家相信,平均每年数以万计的致癌病例,肯定与室内空气中的二手烟烟雾、杀虫剂等化合物有关。

  为此,有关专家建议应重视这样几点:1、别在室内抽烟。即使要抽,也应该到室外去,让户外的空气将二手烟稀释掉。2、多开窗。让室内外空气多流通,就算开个小缝,对于净化室内空气也有很大帮助。此外,也可购台空气净化器放在家中,特别是卧室里。3、装台抽油烟机,务必让做菜时产生的烟雾都散出去。4、注意煤气灶的火焰颜色。正常的颜色是蓝色,前端有些黄;如果火焰呈黄色或橘色,就是燃烧不充分,必须赶紧修理。5、在洗衣店就把干洗衣物的塑料套拆掉,让衣服吹吹风。6、点根火柴去除家中的异味,而不要常用空气芳香剂。7、让客人进门脱鞋,减少可能的污染物质。8、最好别铺地毯,因为它们很容易藏灰。9、妥善安装家里的暖气系统,壁炉、通风管每年都要定期检查。10、使用已经干透的硬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