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都是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40 光明日报

  ———苏州市平江区“一家人”慈善互助超市侧记本报记者 苏雁、朱庆

  苏州市园林路1号是一间超市———“一家人慈善互助超市”,以“红心”、“光芒”和“互”字图案构成的主体标识格外醒目。

  一位刚花了50元“买”了20余元日用品的顾客对记者说:“这是一间以慈善助困为主题的爱心超市,处处体现了‘人人爱我,我爱人人’的社会互助精神,我们家每个月都要来这里‘消费’一次”。说话间,有几位老年顾客凭着一张小卡片领回一袋米、一瓶油、几只新鲜的面包。营业员告诉记者,这些顾客都来自困难家庭,凭着一张“爱心申领卡”,他们每个月都可以在超市自主选择价值50元的生活用品,而这些物品在超市的标价还不到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

  “‘一家人’慈善互助超市是政府为社会群众和困难群体搭建的一个爱心平台。”超市发起人之一、平江区民政局副局长鞠兰芳告诉记者,“自2003年5月28日成立至今,‘一家人’已经发放‘爱心申领卡’1200多张。”

  “一家人”情暖千家万户

  这几天,苏州的气温特别高。老低保户、69岁的王大男今天从“一家人”超市选了一台电扇,兴冲冲地赶回家给95岁的老母亲“消暑”。王大男告诉记者“政府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凭爱心卡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物品。”家住平江区北园新村的残疾人任启根夫妇,仅靠一辆残疾人三轮车做运输生意维持生计。女儿先天性弱智,为了交付培智学校的费用,任启根夫妇节衣缩食,生活十分窘困。居委会主任把“爱心申领卡”送到他家,任启根高兴得直掉泪“感谢政府,感谢‘一家人’。”从此,他主动担负起“一家人”超市的“义务运输”任务,半年来风雨无阻。他告诉记者:“政府为我们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我也要回报‘一家人’,回报社会。”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家人”的慈善义举也为地方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载体,平江路街道党工委向辖区内50余个单位的近千名党员发出倡议,开展“百位贫困党员帮扶活动”;苏州小羚羊电动车有限公司举行电动车拍卖活动,10余辆电动车半小时内拍卖完,2万余元拍卖款全部捐给“一家人”超市;善耕中心小学的师生是“一家人”的“常客”,去年12月5日,他们在“一家人”成立了“爱心教育活动基地”,通过在校内义卖、捐款,为“一家人”筹集了6000多元“爱心基金”。据统计,短短1年,“一家人”超市已接收300多家单位和近3万人次的社会捐助,总价值100多万元。1200多户困难家庭、4000多位居民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帮助。

  为了体现“按需捐赠”的原则,“一家人”超市还通过政府网站和门口的“信息栏”,每周公布急需物品和滞销物品。超市内还设立了“爱心特卖区”,向市民们出售过剩的衣被和布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光顾”的顾客都争着抬高价格,往往会付上原价的两倍甚至更多。通过“爱心特卖”,“一家人”及时回笼了货款,再从市场上买回米、油等困难群众急需的食品。

  建立长效机制,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180多平方米的“一家人”超市里人头攒动。有人告诉记者,那位正和几位老人“唠家常”的中年人是平江区的区委书记周人言,他也是这里的常客。

  周人言告诉记者“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关心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是思想政治工作‘三贴近’的根本要求。苏州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富足,但像平江区这样的老城区还相对集中着部分困难群众。如何有效地帮助这些困难群众,‘一家人’慈善互助超市采用‘政府搭台、社会参与、按需捐助、多方互动’的新型帮困模式,体现了党和政府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决心和信心。实践证明,这种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通过解决现实问题引导群众提高思想境界是切实有效的。”

  周人言认为,只有建立起长效的保障机制,使济困助贫体现“公正、透明、稳定”,形成良性运转,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

  据介绍,为了保证超市正常运转,平江区政府每年拨出100万元专款,建立了“‘一家人’专项基金”;为了做到“透明”,成立了“一家人”慈善互助超市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监事会,由政府、企事业单位、受助代表等47人组成。制订了《轮值制度实施意见》、《救助物资运转流程》;为体现“公正”,平江区联合区内工商、税务、物价等部门以及捐助者、受助者组成了“价格评估小组”,对接收的物品合理估价;利用街道这一有效载体,逐步构建起“一个超市三个中心”的帮困平台。观前街道阳光健康援助中心、娄门街道教育援助中心、桃花坞街道就业援助中心已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