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华力破瓶颈确保工业高效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48 浙江在线

  编者按:当前,如何缓解资源瓶颈制约?金华市通过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有效联动,在企业之间、企业与银行之间当好“红娘”,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佳效益,要素瓶颈的影响相对减弱,保证了工业经济的平稳高效运行。

  电的话题正随着气温上蹿而升温。这些天来,金华市经贸委能源处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牵线搭桥,促成20多家用电企业与金华热电厂签订特殊的买电协议,双方共同努力渡过今夏的“电”关。金华市经贸委把这一合作喻为“企业买煤请电厂加工发电”。

  由于煤价持续上涨,以前每年创利上千万元的金华热电厂今年上半年亏损1000多万元。一些用电企业则苦于没电,他们说,即使承担部分电煤涨价的成本,也比自备发电合算。金华市经贸委就在其中当起了“红娘”。

  针对今夏100万千瓦左右的用电缺口,金华市政府多方调度。全力加快电源建设,并落实鼓励地方电厂发电的补助政策。横店热电厂二期、兰溪热电厂二期将在近期投产,金华燃机电厂二期力争年底运行。同时,运用各种市场化手段合理配置电力资源。全市安排近1亿元专项资金鼓励企业自备发电,鼓励宾馆、商厦采用冰蓄能节能技术节电,大力推广用电需求侧管理。

  为了让有限的电“流”向高产出、高效益的企业,金华市政府正积极动员“华铝”让电。去年全市73亿千瓦时工业用电量中,近七分之一是被这家耗电大户“吃”掉的,而该公司销售收入只占全市的0.8%。对于该企业计划外让电的损失,则通过市场经济手段弥补。

  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联动,这一思路同样被用来缓解资金、土地要素瓶颈。今年以来,不少企业由于资金紧张放慢了技改项目的实施。金华市领导为此专门组织了银企对接,把好项目推介给银行,杭州民生银行5月份就同意为金华企业授信23亿元。目前要求技改贷款的企业已向银行提交申请报告,有的已过审批关,一批市重点技改项目成为优先支持对象。市里还设立了1亿元的小企业专项贷款,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拓展外币贷款空间、促进银行为企业办理应收款抵押业务等一系列办法,使银企双方合作渐入佳境。市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加强管理,压缩三项资金占用,加快资金周转,还为此积极制订相应的奖励政策。同样数额的钱转得快了,也就变得多了。

  认真贯彻国家土地政策,严格清查并依法处置闲置建设用地,金华仅市区就收回约2000亩地。同时,要求园区用地投资密度每平方公里提高20%以上,除重工业项目以外的其他工业标准厂房至少要建三层以上,尽可能“省”出土地。世界500强之一的日本某公司来金华投资高新技术项目,政府没有新增用地,而是想方设法从当地另外3家企业调剂出部分用地,使投资5000多万美元的项目有了用地保障。

  金华市通过多种手段缓解要素瓶颈,工业经济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今年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32.8%和45.3%,其中利润总额增幅比全省高出9.2个百分点,综合效益指标也有较大提高。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燕 苏靖 徐晓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