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碟《印象·刘三姐》上市 张艺谋推出“听觉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5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冠景)在张艺谋导演的“视觉大片”《十面埋伏》推出前夕,由其担任总导演的“听觉大餐”——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全剧音乐专辑发烧天碟,昨日在全国面市。

  张艺谋音乐领域新尝试

  《印象·刘三姐》是张艺谋在电影、歌剧、舞剧等艺术领域取得成就后,在音乐艺术领域里进行的新尝试。上世纪中叶的电影《刘三姐》风靡海内外,而张艺谋以独特的艺术见解和超前的洞察力,用现代艺术手段重新对刘三姐艺术形象及民族音乐进行了整理、挖掘与提高,全方位演绎了他对音乐的独特诠释。整部音乐作品集漓江山水风情、广西壮族音乐文化及中国精英艺术家创作之大成,横跨古典与流行,穿越民族与国际,用超前的创作理念和先进的制作手段,把一曲曲迷人的中国民族音乐升华为全球通行的世界音乐。

  中外艺术家参与创作

  《印象·刘三姐》中的全部音乐,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王潮歌、樊跃任导演,著名作曲家刘彤担任总监。参与音乐创作的还有当今中国乐坛的著名音乐人窦唯、程池、孟可、严俊等人。刘彤告诉记者:“我们的视点统一在‘印象’上,将山水、人文、时代融入到新的音乐创作中。”张艺谋在审听了《印象·刘三姐》音乐的小样后说:“我原以为这个音乐能在传统的基础上做得比较优美、动听就不错了。但听了小样后,它完全超乎了我原来的期待和想象,不但优美、好听,而且还给人以更大的想象空间。它既有人们熟悉的电影《刘三姐》中让人回味的过去的东西,也有符合当今时代人们审美情趣的新东西;既传统又现代,而且传统与现代结合得如此完美。”

  著名歌星齐秦在应邀演唱《藤缠树》时,力荐正在法国的姐姐齐豫共同演绎此曲。齐豫后来录制了《藤缠树》、《多谢了》和《When a butterfly loves a flower》3首歌,这也是齐豫第一次演唱由内地音乐家创作的作品。内地歌坛大哥大刘欢也参加了《藤缠树》、《When a butterfly loves a flower》的演唱和录制;世界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梁宁、男高音歌唱家赵登峰则专程从旅居的德国赶来参加《打开吧,歌神的大门》的录制。

  具有欣赏收藏双重价值

  《印象·刘三姐》全剧音乐专辑发烧天碟由北京天唱声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广州音像出版社出版,广州俏佳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发行。制作人采用了现代顶级的音乐加工条件,制作了包括CD、DSD、DTS、SACD的高品质格式的音乐专辑,内置5张精致碟盘,其中“印象·乐”,收录了《印象·刘三姐》的6首纯音乐;“印象·歌”,收录了由众多著名歌星加盟演唱的10首歌曲;两张“印象·电影”,是随盘赠送的1960年出品的《刘三姐》老电影;还有一张赠品碟是“老谋子”为《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作的精彩现场花絮,场面奇绝又耐人寻味……此外还加入了表现桂林山水的VCD、DVD5、DVD9的MTV专辑,加入了《印象·刘三姐》的精美画册及纪念邮票、明信片等,使这套发烧天碟在给听众带来极高艺术享受的同时,还具备很高的收藏价值。而广州的出版发行方则是以内地唱片界有史以来的“天价”买下《印象·刘三姐》的音乐版权,创下了内地单个音乐节目的版费最高纪录。广州音像出版社社长孙太泉告诉记者,出版发行方已经组织了一支100多人的打盗版突击队,将与盗版展开正面交锋。

  图:

  张艺谋设计的音乐专辑海报。何洪伟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