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防空洞让市民消暑”一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5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重庆市最近决定,将19座防空洞在排除安全隐患后,向市民免费开放,让他们在洞中消暑纳凉。读罢《三湘都市报》7月8日的这则消息,好似炎炎夏日里吹过习习清风,让人精神为之一爽。

  我最近参加了本地的《人民防空法》执法检查,检查中了解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开发利用”情况时,谈得最多的是如何进行商业开发的问题。其实,我们能不能换一种思路和观念呢?人防工程在和平时期的开发利用,不仅仅着眼于直接的经济效益,不仅仅拘泥于“做多少门面,收多少租金”。相反,把它作为政府提供的除战时防空以外的另一种“公共基础设施”,用在公共服务上,又何尝不是一种“开发”、一种利用呢?比如利用人防工程作为应急物资储备库、公共停车场,或者市民避暑、避寒和避险之用等等。“重庆市防空洞向市民免费开放”,正是政府“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职能的体现,其作用至少有三:其一,让市民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得到了实惠,酷暑炎炎,更能感受到党和政府送来的“清凉”;其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时下用电紧张的现状,增强了市民节约能源的意识;其三,让市民在消暑纳凉的同时,自觉接受人防意识和国防观念。

  回头看看长沙的人防工程,不少完全商业化运作了:先锋厅附近的人防工程成了拥有上百个铺面的“金满地”;今年年底竣工的韶山南路人防工程也将商业化,向市民招租。事实上,相对于商业开发的眼前经济效益,一个理性、亲民的政府更应以追求长远社会效益为己任。安知鱼(湘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