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学家成功掌握黄河水库异重流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洛阳七月八日电(记者史宝银)八日下午二时三十分,随着世界水利史上首次人工塑造异重流抵达小浪底坝前,并开始通过二条排沙洞排出坝外,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试验中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成果呈现在世人面前,它标志着中国科学家已经掌握水库异重流规律。

  水库异重流是黄河等高含沙河流特有的水流形式,当高含沙水流进入水库遇到库区清水后,由于密度差而潜入清水下面形成一股浑水流,形成对泥沙的泄流动力。黄河异重流首次出现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三门峡水库,二00一年八月,小浪底水库也开始出现异重流,二00三年八月二日至八月七日,小浪底水库再现异重流过程。

  据了解,黄河异重流的出现引起了中国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高度重视,为此组织专家开展了联合攻关,水文专家改变了过去肉眼观测和个人经验的办法,利用新研制的光电传感仪器,首次记录了二00三年八月异重流发生、演进、消失的过程,随后,相关专家又经过了多次研究和论证。今年,中国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正式决定在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试验正式开始后,在黄河中下游长达两千一百千米的河道上,科学调度黄河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塑造人工异重流,形成连续的泄流动力,为黄河水库清淤。

  七月二日,黄河万家寨水库放水后,试验总指挥部调度三门峡水库于七月五日十五时接力开闸,以两千立方米每秒以上流量下泄的“人造洪峰”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演进,高含沙量水头于十八时三十分左右到达距小浪底大坝五十千米处的监测断面,并在此潜入水库清水以下向库区推进。水文监测显示,异重流最大厚度十二米以上,平均含沙量在一百千克每立方米以上,人工塑造异重流取得成功,并于八日十四时三十分抵达小浪底坝前开始排出坝外。

  据泥沙专家介绍,此次人工塑造异重流将能有效减少水库淤积、调整库区特别是小浪底库区上段泥沙淤积形态、排泄细颗粒泥沙出库。今年的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试验既是对异重流产生、运行等规律运用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对黄河异重流运动规律研究的一次实际检验,表明中国已经逐渐认识并掌握了水库异重流的规律。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