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式向伊律师协会提交辩护申请 萨达姆律师受到斩首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55 南方日报

  以混乱来形容伊拉克目前的局势是再恰当不过了。7月8日,在伊拉克各地,武装袭击事件还是层出不穷,美军证实又有4名美国士兵在萨迈拉死亡;菲律宾的一名劳工成了最新的外国人质;这边为伊拉克律师协会刚刚收到为萨达姆辩护的海外律师团的入境辩护申请,那边蒙面武装就出现在了恐吓录影带上,叫嚣着:谁敢给萨达姆辩护就要谁的脑袋。

  恐吓录影带

  据报道,7月8日,一盘最新的恐吓录影带已被交到路透社。画面上的人物看着和以前的没什么区别,依旧是面部裹着头巾,挥舞着明晃晃的大刀、冲锋枪和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不过恐吓的内容却有所不同。

  画面上一共有7个人,其中一人照着一张纸宣读:“我们是属于‘伊斯兰圣战’组织的‘真主之剑’组织,我们警告那些为胆怯的罪犯萨达姆辩护的家伙,我们在你们到来之前就会要你们的脑袋。”

  武装分子直截了当地说:“这个警告就是给接手为罪恶的萨达姆辩护的伊拉克、阿拉伯和外国律师的。”

  他们在录影带中指责萨达姆操纵了对库尔德人的屠杀、镇压什叶派穆斯林起义和通过恐怖酷刑迫害死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声称将让真主的正义降临到任何敢于为萨达姆辩护的人的头上,“我们将审判你们(辩护律师),砍你们的头”。

  其实,这不是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们首次接到恐吓了,这次只是更加公开。据约旦《宪章报》报道,7月4日,准备为萨达姆辩护的律师团负责人拉什丹就在约旦接到了匿名恐吓电话,来电者要求律师团放弃为萨达姆及伊拉克前政府高官辩护,否则将用炸弹摧毁拉什丹在安曼的办公室。

  偏向虎山行

  虽然有掉脑袋的危险,但还是有很多律师期待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审判中亮相。除了自愿加入或受被俘的伊前政府高官家属委托而形成的21人律师团之外,还有不少外国律师也在期望着加入辩护团,据路透社的消息,辩护团的后备队极其庞大,至少700名律师不是阿拉伯人,其中来自欧美的有400人之多。

  因替连环杀人案辩护而名声大振的澳大利亚律师约翰·马斯登的态度也许可以代表很多律师对此案的看法。约翰8日声称自己将加入萨达姆的辩护团,当记者问他是否是为了钱的时候,他说:“钱我已经挣得够多了,不再需要了。”当被问及这案子辩护的难易程度时,他也实话实说,“非常难,但我接受”。

  目前,以拉什丹为首、由多国“名嘴”组成的律师团由于被伊拉克临时政府拒绝入境,还只能把办公总部设在约旦首都安曼。7月7日,伊拉克律师协会正式收到了律师团的辩护申请。 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萨达姆(对布什):真正的罪犯是你。冯印澄 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